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京津

京冀保三地签署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8-29 08:56: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会议现场。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供图

  长城网8月25日讯(记者刘昆鹏高琳哲何震)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促进北京与保定医疗卫生实现全面合作,加快推进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协同发展,8月25日上午,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河北省卫生计生委、保定市人民政府三方签署了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

  会上,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方来英、河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绍廉、保定市人民政府市长郭建英分别讲话,并签订京冀保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北京世纪坛医院和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等10家医院院长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书。

  根据框架协议,三方将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战略部署,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原则,建立三方之间长期、稳定、全面的医疗卫生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北京市医疗卫生资源优势,快速提升保定市医疗卫生服务总体水平,以医疗合作和公共卫生合作的形式,实现医疗卫生事业协同发展。

  在医疗合作方面,将采取政府指派和自愿结合的形式。在北京市医疗功能疏解的顶层设计下,指派医疗机构重点支持保定市3-5所基础较好的医院,每所医院2-4个专科,利用3-5年的技术支持达到当地领先水平、形成区域医疗中心,受援医院加挂合作医院牌匾;由各医疗机构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发挥主动性,通过技术合作、科室托管、合作共建、人员进修、远程会诊、绿色转诊、带教讲学等形式,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建立和完善能够满足当地基本医疗需求的医疗机构和科室。在公共卫生合作方面,传染病防控、区域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协作和采供血合作将按照三地合作协议实施。

  据介绍,协议签订后,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河北省卫生计生委、保定市人民政府将负责顶层设计和协调指导,合理规划合作医疗机构功能定位、特色科室建设,满足当地医疗服务需求;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保定市卫生计生委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建立联席会制度,定期沟通,研究部署年度合作计划和协调解决重大合作事项;同时,保定市将在资金、物价、项目和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保障医院基本建设和医疗设备配置,满足重点专科发展需要,将符合条件的北京市各合作医疗机构按规定纳入保定市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院范围。该协议签署后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

  据悉,此次“一对一”签约的10家医院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和保定市儿童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和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和保定市第二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和保定市第二中心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和保定市传染病医院。

关键词:京冀,医疗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