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国内新闻

学者:“新零售”将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7-08-20 20:37: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零售更多涉及到消费、涉及到服务业,涉及到创新创业,带来了崭新的变化,要求监管部门要逐步从以前对物质、商品、行业的管理转向对人、消费者、用户的管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说。

  王青是在8月17日于北京举行的“新零售、新趋势、新空间—供给侧改革视野下的模式创新”专题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这场由新华社瞭望周刊社主办的研讨会,还吸引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经济所和商务部研究院等权威机构的多位专家学者以及银泰商业等零售企业的负责人参加。

  在中国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新零售”的横空出世无疑成为一个新亮点。已在新零售道路上进行了成功探索的银泰商业CEO陈晓东认为,新零售就是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生产、流通、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比如,中国零售业25%~30%的成本浪费在库存上,而新零售就能帮助企业无限精准的找到客户群体,用最合适和价格和便利的方式出售产品,大大降低企业库存。”他说。

  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匡贤明看来,新零售降低的除了生产商、企业的成本外,更多的是消费者的成本,比如通过消费数据化,更加精准的反映消费者的选择和偏好,降低消费者的选择成本。

  经济学家李稻葵则认为,新零售不仅仅是降成本那么简单,它还通过提升消费者的满足感,让服务质量更优,从而实现价值提升。

  国家发改委经济所副所长郭春丽也认为,新零售更加注重消费者的体验,依托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获得大数据信息,然后将大数据高效、精准、及时的反馈给生产企业,给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更好地满足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需求。

  不仅如此,新零售还能通过智能化技术,融合线上、线下资源,改变商品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效率和方式;利用AR/VR虚拟技术增加传统商贸业的服务内容;借助渠道、消费体验的优势帮助国产品牌做大做强。

  王青指出,新零售不是一个零售环节的问题,而是产业链和价值链重构、要素重构的过程,是以消费者为核心对市场要素、资源重新配置的过程,最终形成新的商业生态,“因此,新零售要突出对制造业转型升级,对创新创业的引领性作用。”

  郭春丽也说,新零售既是一个互联网新技术在更大范围的应用,也是新型的商业模式,能延伸出新型的业态,未来可能还会催生新兴产业,短期内降成本,中长期可提高零售体系的质量和效力,对促进市场结构调整,提高要素配置效率都有很大作用。

  “新零售会带动社会生产、销售和消费体系的变革,最终影响到社会结构体系的变化,是零售业变革包括经济转型变革一个非常重要的起点。”匡贤明说。

  从更宏观的视野观察,新零售希望通过消费端和技术端的创新,从而解决市场供给问题,而这也正是供给侧改革要解决的根本性问题,两者的目标也极为一致。

  “必须看到,新零售不是对传统零售的否定和抛弃,和传统零售业也不是替代、竞争关系,完全可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和谐共存。”李稻葵说。

关键词:经济结构,调整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