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数码

智慧零售再发力 苏宁首提“无人店分级”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7-08-09 16:40: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进入七、八月以后,连续不断的高温天气让人惊呼受不了,多地最高温达40℃,网友打趣道“开启烧烤模式”、“上蒸下煮模式”、”我这条命是空调给的”、“两个陌生人遇见相视一笑变熟人了”。

  和“高温”同样火热的话题还有“无人店”,7月初,阿里巴巴的无人超市“淘咖啡”在杭州开业,一时间风头无二。乳业“大佬”伊利计划在2000多个社区内推广无人便利微店,零售巨头苏宁的未来概念店将于8月中下旬在南京开业,且计划在全国多个城市进行复制。然而,几乎同时,“缤果盒子”在上海开张的另一家无人便利店却因高温停业,给风头强劲的无人便利店打了一针“退烧针”。

  缤果盒子

  “无人”到底是商业趋势还是噱头?技术是否已经成熟?无人便利店准备好了吗?风口之上,质疑频出。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业内知名专家,苏宁云商IT总部执行副总裁、苏宁技术研究院院长向江旭。

  无人店可分级你看见的是第几等?

  “在无人驾驶领域,智能驾驶技术是分等级的,事实上无人店也是如此”,说起“风口”上的无人店,向江旭感慨颇深。向江旭是智能化领域的专家,在软件、通信网络和互联网行业拥有20多年的专业经验,其中18年在美国硅谷,他对全球最前沿的无人店技术了如指掌,在他看来,无人店也分等级。

  无人店分级系统

  向江旭介绍,无人店是指商店内所有或部分经营流程无人工干预。这就意味在店内不再存在导购、收银、安保等零售行业从业者进行业务的分工合作;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店员的工作不在其眼前展现;从零售从业者角度来看,员工工作集中于店内技术与运营环节;从人员投入上来看,能够节约大量店内人力成本,但是结合实际运营情况和技术实施方案等方面的投入,还需要详细分析利弊。

  根据消费者介入和运营环节的自动化情况,无人店的智能化程度大致为5个级别,依次是L0-L4,级别越高,所代表的智能化程度越高。

  举例说,Level 0对应的是有人店铺模式,Level 1对应无人店中“便利蜂”和自动售卖机一类的初级自动化模式,淘咖啡则只能算是L2级别的无人店,L2级别在无人店分级理论中属于中级智能化模式,即把部分面向消费者的环节(例如:购物、交易结算等),通过技术手段(图像识别、物联网等)进行自动化处理,消费服务体验虽然不错,但与有人店铺相比某些方面还有待改进。

  “如果同时有多人进店,或者商品种类过多的话,L2级别的无人店就无法处理”,向江旭介绍说,从技术上看,目前最先进的技术只能做到L3的水平,它对应的是无人店中“Amazon Go”和“Take Go”一类高级智能化模式,特指在店铺运营中,把面向消费者的环节全部通过技术手段进行自动化处理。

  苏宁未来概念店8月开业全程无感知购物

  消费者进入苏宁未来店时,系统通过人脸识别用户身份,购买商品以后,消费者也无需排队付款,出店时通过付款通道,中途也无需停顿,系统即可自动识别用户身份,随后通过苏宁金融实现交易付款,用户全程没有感知。“比一般的L2级的无人店要先进,因为他在付款时是无需人工停顿的”,向江旭说。

  未来,苏宁计划将现有的无人店在全国多个城市进行复制,当谈起无人店是否会取代传统线下店时,向江旭表示,“我觉得无人店本身是新生事物,但是它不会完全取代线下所有店的形态,它是针对某些品类、某些位置、某些特定的客户人群提供这种无人的服务,同时无人服务的这个体验又基本达到甚至是超过有人店的服务”。

  向江旭补充说,“我们希望无人店的分级系统能够给行业做一个参考和借鉴的作用,未来,苏宁会在无人店的不同层级有所布局”。

关键词:无人店,零售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