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国际新闻

日《防卫白皮书》涉华内容共34页 鼓吹"中国威胁"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7-08-09 16:40: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本政府8日举行内阁会议,批准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这份白皮书老调重弹,再次借助海洋安全问题鼓吹“中国威胁论”,渲染日本安全保障环境日趋严峻,为安倍政府延续扩张性防卫政策背书。

白皮书涉华部分篇幅较2016年有增无减,长达34页,对中国的常规军事活动和正当国防建设妄加评论,重点借助海洋安全问题渲染“中国威胁”,对中国海军的例行训练、海警船巡航钓鱼岛海域、在南沙群岛部署国土防卫设施等正当行为肆意歪曲,扬言中国海军的活动呈“扩大化倾向”,声称这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乃至国际社会安全保障环境造成影响,“令人强烈担忧”。

在渲染日本安保环境恶化的同时,白皮书详尽介绍日本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等日本基本防卫政策,并汇总防卫力建设取得的进展、防卫支出连续5年增长、与多国签署防卫装备及技术合作协定等安倍政府扩张性防卫政策的最新动向。

新安保法再次独立成章。白皮书具体介绍了新安保法实施后自卫队拓展的新任务,包括解禁日本自卫队南苏丹维和队伍开展“驰援护卫”活动等。 就日美同盟,白皮书称日美同盟是日本安全保障的基础,在日本安全保障环境越发严峻的背景下,强化日美同盟变得更加重要。白皮书还强调,在冲绳县边野古地区建设替代基地依旧是解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的唯一解决方案。

关键词:威胁,中国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