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专题 >>

涿州市贡米食品有限责任司

来源: 作者: 2017-08-22 10:3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申报产品基本情况(产品的用途特点、优势情况)涿州种植水稻始于南北朝,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北齐孝昭帝皇建元年(560)平州刺史稽骅建议“开幽州督亢旧陂,长城左右营屯,岁收稻粟数十万

  石,此境得以周瞻”。涿州大米,柔润清馨,誉满京华,早在乾隆年间,宫廷就选用涿州“稻地八村”大米为膳米,故有“贡米”之称。涿州稻区位于涿州西北部,属于山前平原,地下水源丰富。1973年国际粮农组织来涿州考察,称涿州为“得天独厚生产大米的好地方”。“涿州贡米”经现代化工艺加工而成,晶莹剔透,色香味美,具有香、甜、软、滑、粘等特点。 2003年通过了河北省水环境监测实验中心的环境质量评价,种植区达到了绿色食品种植标准。

  生产企业基本情况:涿州市贡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为保定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是河北涿州飞达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之一,成立于1993年,主营“飞达牌”、“天下第一州牌”涿州贡米系列产品。公司采用基地加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格局,现有水稻种植基地1万余亩,签约农户2000余户,日加工能力百吨的先进生产流水线一套,总资产 4000万元,年销售收入6900万元。

  申报产品主要事迹(包括产品质量和标准水平,行业地位,技术创新情况,品牌建设情况,用户满意情况各级政府部门奖励情况,不少于3000字,可另附页):涿州市地处华北北部,距北京中心60公里,东面与天津市接壤。涿州米,柔润清馨,誉满京华,在北京市场列为上品,早在乾隆年间,宫廷就选用涿州“稻地八村”大米为膳米,故有“贡米”之称。在华北地区可与天津小站稻媲美。涿州种植水稻始于南北朝。北齐孝昭帝皇建元年(560)平州刺史稽骅建议“开幽州督亢旧陂,长城左右营屯,岁收稻粟数十万石,此境得以周瞻”(隋书《食货志》)。因此涿州种植水稻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种植水稻著名的稻地八村(冯村、大邵村、小邵村、夹河、丁蒋庄、大泉庄、花园、西豆家庄),是14世纪开始垦植的。明成祖迁都北京后,在涿州设涿鹿卫,继元,又建涿鹿左卫和涿鹿中卫,驻兵屯垦。开辟稻田。

  1935年旧县志载,当时涿县水田只有西北乡的稻地八村,总面积12314亩。1934年后陆续将低洼地开辟成稻田,总面积24000亩。50年代以后县委和县政府把种稻列为改造低洼地的重要内容,在涿茂路两侧各开一条人工渠,北曰“胜利”、南曰“益民”,引大泉庄及西豆家庄泉水灌溉。在1958年“大涿县”时期,曾一度发展到97800亩。以后,随自然变化,稻田逐年减少,进入70年代后,水稻面积一直保持在3至4万亩之间,总产量1500万公斤。1973年国际家粮组织来涿州考察,称涿州为“得天独厚生产大米的好地方”。

  涿州贡米产于远近闻名的“涿州稻地八村”,早期为宫廷膳米,故有“贡米”之称。贡米选用国家优良品种,采用绿色种植技术,灌溉地下甘泉,经现代化先进工艺加工而成。对于这样一个著名品牌,要保持她的品质和声誉,就必须严把质量关。在种植过程中严格执行绿色食品(稻米)标准NY/T419-2014,在加工生产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标准GB1354-2009,公司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和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并且实现了长效机制建设。在种植管理中我们做到五个统一:统一品种、统一播种时间、统一肥料和农药种类、统一施肥、统一收购标准,确保了稻谷的质量。在产品加工销售管理中,我们实行四个化:品种标准化、检测专业化、管理无缝化、追溯立体化。从水稻种植、加工、产品销售各个环节都有专人管理,并把每次的检查、检验结果记录在案。原材料进厂验收控制,稻谷验收进行抽检,包装物验收进行抽检,不符合标准要求的绝不进厂,从源头上控制好质量关。成品米质量控制,每个生产日作一次检验,米质检验由化验员,根据国家标准进行检验,检验项目包括加工精度、不完善粒、杂质总量、糠粉、矿物质、带壳稗粒、碎米总量、小碎米、黄粒米、水分、色素、气味、口味等,检验结果合格后方可出厂,从而确保了贡米的整体质量。公司秉承“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的经营宗旨,致力于农业产业化建设,服务社会,满足消费者需求。得到了社会各届的广泛认同,先后荣获涿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保定市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放心粮油、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知名土特产、河北省著名商标、绿色食品等荣誉,并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和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市场竞争已经从单一依靠资源的竞争演变为以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品牌竞争。实施商标战略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常胜不败的首要选择和治本之策,是维系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活力与动力所在。我们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为此,我们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以产业育品牌、以品牌拓市场。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公司品牌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商标宣传使用制度,督查检查制度,举报投诉处理制度,信息报告制度,责任追究制度,食品召回制度,质量检验登记制度。每月召开一次质量安全工作会,强化职工的质量安全意识。同时规范商标的注册申请、印制使用、档案管理等各项工作。有效保护本企业商标的合法权益,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根据国家《商标法》和国家《商标法实施细则》做到正确使用商标,广泛宣传商标,大力维护商标,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以赢得更大的市场竞争和发展空间。

  商标是企业市场竞争的利器,是金字招牌,是产品进入市场的“身份证”和“通行证”,也是人类社会不断进步而创造的无形资产和智力成果。酒好也怕巷子深。要象经营有形资产一样,经营著名商标这个无形资产。努力使企业通过商标文化交流,领略商标战略的精髓,为提高企业驾驭市场运作能力,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为此,我们投入资金,加强品牌的策划宣传,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千方百计地搞好新产品开发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

  1、现在是网络化时代,利用网络等媒体进行品牌的宣传和促销,是信息时代的新选择。我们加大网络、电视、报纸、杂志、广播等媒体的宣传。扩大了品牌效应。我们在保定、涿州电视台等媒体上做专题片和广告语,让涿州贡米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提升涿州贡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进行墙体、游离字幕等形式的宣传。以直观亲切的形式,达到宣传促销的效果;我们在设计时,注意典型特征和文化精髓,做到构思精巧,耐人品味,视觉形象鲜明,构图简洁明快,彰显涿州贡米的特色,使之便于识别和记忆。 3、有选择地参加各种形式的展销会。我公司多次参加了省、市和全国性的农展会和商品展销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在粮食日、环保日、地球日等公益活动中,采用横幅、标语、广告牌、赠送商品等形式上街宣传;以节、庆为平台,促进涿州贡米的宣传,做到“以节促销”扩大了品牌效应。在市内主干道交通口组织设置宣传牌,扩大影响。做到主题深刻、文字精炼、简明易记、富于美感。

  5、有计划地邀请组织企业、专家、学者和新闻记者等来公司观光考察,以提高涿州贡米的知名度。 一个好的品牌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珍惜它,利用好它。我们准备向大米深加工的方向发展,打破目前产品单一的局面,生产出“飞达”牌、“天下第一州”牌涿州贡米的系列产品。诸如米饼、米汁、米粉等产品。从而扩大品牌的延展性,取得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种植规模上要有新的扩展。用惠农措施调动了稻农的种植积极性,发展前景十分可观。做大做强涿州贡米,为“三农”做出贡献,进一步提升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带动和促进经济的发展。印证好的品牌可以提升当地经济发展的深刻道理。

  

关键词:

责任编辑: 马书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