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文化

“北京服务”走向世界(开放)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朱竞若 魏 薇 2017-08-08 09:35: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

  国际重要会议的举办地,世界重要赛事和文化活动的发生地,跨国公司的亚洲总部……北京,一直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向世界展现东方古都独有的魅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更以其作为全球峰会的主办地,作为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标志性窗口,作为全球创新链条上的重要枢纽,展现首都对外开放的新姿态。

  盛事连连

  全球峰会的主办地

  2017年5月14日,北京这座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国际化大都市,迎来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又一次汇聚了全世界的目光。来自五大洲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汇聚北京,共商发展大计。2008年奥运会、2014年APEC会议……中国的邀请,应者云集。中国的倡议,广受点赞。近些年的北京,盛事频频。

  首都的人民,热情、好客、开放、包容。

  在重要会议期间,首都人民像筹备自家的大事一样,少开两天车,绿色出行;多等片刻,礼让宾朋。“咱是东道主,遇到外国朋友,别的不说,先来一句‘Welcome to Beijing’!”北京朝阳区团结湖街道60岁的志愿者张桂琴10年前开始学英语,目前已经能流利地用英文指路了。

  为契合首都功能的新定位,怀柔,这个曾经的北京“后花园”,提出了“从首都的远郊区向服务国家对外交往的新区转变”的思路,雁栖湖则成了这一转变的主要承载地。

  怀柔雁栖湖畔,起伏的群山披上霓裳,精品建筑灿若星辰。4万多套灯光变化照射,似一支画笔,勾连起了周边10余座山峰山脉、环湖建筑、道路水面,将21平方公里的国际会都核心区变成了一幅精美的山水画。从2014年APEC会议到2016年底,雁栖湖国际会都共承接国内外会议会展活动3700场次,累计实现会议会展综合收入5.15亿元。

  标志窗口

  试水产业开放新模式

  东边CBD,西边金融街,中心的天安门广场、故宫是旅游热点。一条长安街,展示的就是服务业的发达。

  在北京的产业结构中,服务业占比已超过80%,与发达国家大都市并肩。

  2015年5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北京启动了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经过两年推进,目前已形成了58项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创新举措,其中10项新业态和8项体制机制创新,尤其突出。

  一些变化,静悄悄地发生。首家由外资控股的飞机维修公司在首都机场落地。全球最大的银行卡支付机构落户北京。外商独资的演出经纪机构开始设立,美国环球影城合作的演出经纪公司龙之传奇在北京落地。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对外专项出版公司投入运营,现在已经向16个国家,以20多种语言进行图书和影像的发布。

  百姓的医疗、养老、旅游,将有更多新选择。全国首例大型公立医院和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合作办医,在北京实现;全国首款居家养老失能护理互助保险,在海淀区落地;5家中外合资的旅行社开始经营出境游业务,数量全国最多。

  服务业扩大开放,使国际资本更加关注、更加愿意参与北京服务业的发展,仅2017年上半年,生活性服务业新设外资企业增长了31%。“北京服务”展示出巨大活力和潜力,为发展装上了新引擎。

  目前,北京已出台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深化方案,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加大开放力度。产业开放的北京模式和自贸试验区以及其他地区进行的园区开放、区域开放模式一起,共同构成了国家开放型经济的新景观。

  关键枢纽

  链接全球创新网络

  “中关村正成为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关键枢纽!”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关村的变化是巨大的。

  当年是留学人才的单向回归,现在是全球顶尖人才的双向互动;当年是瞄准世界先进水平的步步跟跑,现在是创新创业的发力并跑、局部领跑。突破科技创新的关键环节,商汤科技、旷视科技的智能识别;地平线、驭势科技的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百济神州的抗癌新药;清华大学施一公团队捕获真核细胞剪接体三维结构;京东方、利亚德的高端显示技术;纳米能源所的纳米发电机、中航材料院石墨烯应用……目前,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中关村企业正在全球科技创新竞争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

  国家政策和北京市特有的双重政策支持、顶尖科研人才的高度集中、1万多家高新企业形成的产业链条、勇于尝试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使中关村的“双创生态系统”形成了独特的优势。这里,成为与硅谷比肩的创新高地。

  引进全球高端创新要素。5年间,中关村吸引英特尔、微软、西门子等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关村设立分支机构200多家;吸引中意技术转移中心、葡萄牙仕博创新管理咨询公司等52家国际化创新服务机构以及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国际垃圾处理产业发展联盟等国际型产业联盟在中关村落户;与法国索菲亚科技园区、加拿大渥太华创新中心、以色列科研机构、芬兰科技产业协会等近20个国际科技创新区域或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整合全球高端创新要素。联想集团在美国、日本、中国三地同时设立研发机构,昭衍公司建立了“美国昭衍创新园”,小米、用友软件等企业都在海外设立了研发机构。目前,中关村企业在海外设立的分支机构多达562家。中关村在境外建立了一批创新平台和孵化载体,中关村发展集团建立“硅谷创新中心”和加拿大渥太华“国际孵化中心”,就地发现和培育一批优秀创业团队及项目。

  引进来与走出去,创新要素与全球互动,对境外人才日益完善的服务,使中关村成为一个向全球开放的创新平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7日 14 版)

关键词:北京,服务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