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人才

贾跃亭何时回国还是个谜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张钦 2017-08-08 09:3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是贾跃亭欠债赴美后整整一个月的日子,但他的归期依然没有确切消息。一直在国内替贾跃亭发言的乐视控股对于他的归期也从最初的“一周”到“两周”再到如今的不再发声。

   乐视美国汽车总部已被抵押

  几乎已成为贾跃亭唯一事业的美国汽车项目似乎并不顺利,也没能逃出资金吃紧的厄运。昨天有消息传出,由于资金告急,贾跃亭投资的法拉第未来(FF)已将美国总部抵押出去以获得流动资金。该消息称,贾跃亭投资的这个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法拉第未来已承诺抵押其在洛杉矶的总部大楼,以获得一笔为期一年的1400万美元救命贷款,以此来维持在寻找到新的投资者之前的公司运营。而截至目前,法拉第未来尚未寻找到有明显意向的买家。

  去年,法拉第未来曾在美国内华达州的沙漠地带购买了约900英亩土地,打算为其电动汽车FF91建造一座大型的装配厂,预计可以创造出大约4500个工作岗位。不过近期法拉第未来已经表示将放弃自建工厂的计划,改为以收购方式替代,但此后一直没有下文。

  这一变故也使得之前一些法拉第未来的潜在投资者开始变得谨慎。法拉第未来首席财务官斯特芬·克劳泽上个月曾承认公司近来在融资上遭遇了一些阻碍,公司最初计划从大约35名全球投资者中筹集10亿美元,但最终努力失败。这自然引发了法拉第未来的资金紧张,此前贾跃亭已经将其在美国的五栋别墅之中的一栋进行抵押,换得了1000万美元救急资金。

   贾跃亭将任乐视汽车主席

  就在资金陷入困顿之际,法拉第未来也传出管理层将重大改组的消息,贾跃亭将被任命为法拉第未来全球执行委员会主席。如果这次人事变动实现,这也将是贾跃亭首次在法拉第未来拥有正式的管理职务,此前他只是作为投资人的身份出现。

  此外,法拉第未来的首席运营官人选也可能发生变化,目前的首席财务官斯特芬·克劳泽有望出任首席运营官。业界人士称,这一变化可能也是为了缓解FF目前的资金危机。据悉,斯特芬·克劳泽此前曾在宝马和德意志银行就职。

   贾跃亭曾称将推动乐视汽车尽早融资

  今年初,贾跃亭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亲自发布了FF的首款汽车,当时他亲自驾驶这辆号称“全球首款互联网生态电动车”的FF91出场。贾跃亭表示,首批FF 91将于明年向车主交付,但没有透露价格。

  在今年6月份的乐视网股东大会上,贾跃亭承认造车拖累了乐视,他归结为是出现资金问题的原因,“汽车因素是导致乐视资金问题的首要因素。”但他同时也坚持造车计划不动摇,称会争取超级汽车早日量产。同时贾跃亭透露正争取乐视汽车板块快速完成A轮融资。

  事实上,去年以来乐视汽车已经先后融得超过百亿元资金。先是去年8月,乐视汽车获得来自深创投、联想控股、泛海系、新华联、宏兆集团首轮投资10.8亿美元,约合72亿元人民币。但此后不久乐视资金链危机爆发,此后乐视汽车又获得了贾跃亭的“中国好同学”的6亿美元救急资金。但是,这百亿资金对于撬动汽车产业的资金需求还远远不够。贾跃亭年初曾坦言,要想达到乐视汽车规划的产业规模,大约需要300亿到500亿元的投资额,这显然意味着贾跃亭必须到处找钱。

   48亿元定增股份下周二锁定期满

  与本周刚刚到期的两笔企业债几乎是前后脚,去年乐视向四位特定对象定向增发的股份又将于下周二锁定期满。尽管目前由于乐视网股票停牌,四位定增对象暂时无法通过二级市场进行抛售,但这笔总额达到48亿元的增发股份将始终成为悬在乐视上方的利剑。

  去年8月份,乐视网向财通基金、章建平、嘉实基金、中邮创业基金四名对象定增发行了1.07亿股融资48亿元。当时的定增发行价格为45.01元/股。财通基金、章建平、嘉实基金、中邮创业基金分别认购3910万股、2488万股、2133万股、2133万股。这些定增股份锁定期为一年,本月8日即下周二就将迎来解禁。按目前股价来算,这些投资者已经浮亏32%。如果按照此前基金公司对乐视网复牌后的股价估值来看,这四家参与定增的投资者将损失至少一半市值。

关键词:贾跃亭,回国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