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54.4%!7月河北省钢铁行业PMI小幅下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芳 张秀娟 付军立 2017-08-08 09:35: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河钢石钢技术人员正在查看高端弹簧钢表面质量。 河钢石钢 供图

  长城网8月1日讯(记者 贾芳 张秀娟 付军立)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今天发布2017年7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为54.4%,环比下降2.3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7月份PMI指数虽小幅下降,但河北省钢铁企业经营环境仍在持续改善。

  7月份的新订单指数为60.9%,环比下降5.8个百分点,显示钢材需求淡季不淡。最新公布的国内宏观数据显示,国内宏观经济好于预期,整体运行状况良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稳步上升、房地产投资的良好表现以及制造业的快速增长,对钢价上涨形成支撑。预计8月份处于钢材市场传统消费淡季,价格上涨阻力加大。

  7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5.5%,环比上升7.0个百分点,出口成交持续疲软。7月份国内钢价继续走高,其中板材表现抢眼,前期“长强板弱”格局有所改变,板材出口竞争力有所下降。按照国内钢材价格走势,以及国内外价差看,8月份河北省钢铁企业出口意愿不强,钢材出口依然不乐观。

  7月份的产出指数为54.0%,环比下降6.7个百分点,钢厂保持较高开工率。7月份国内板材追涨长材,部分地区热卷价格超越建筑钢材。基于品种价差缩小以及雨季、高温影响下建材需求减弱,钢铁企业“重长材轻板材”的生产思路有所转变。

  7月份成品材库存指数为35.4%,环比下降1.6个百分点,钢厂库存继续下降,下降速度放缓。7月份的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6.0%,环比上升8.5个百分点,钢厂原料库存继续保持低位。

  7月份国内钢材价格继续上行,好于预期。而原料价格触底反弹,钢厂盈利空间较大,板材生产企业盈利提升明显。预计8月份国内钢铁市场仍有上涨空间。

  对于2017年7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数据,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勇认为,7月份PMI指数已连续3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主要分项指数中,产出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小幅回落但仍处于扩张区间,这是影响本月河北省钢铁行业PMI指数下滑并处扩张区间的主要原因。新出口订单指数和原材料库存小幅回升但仍处收缩区间,原料采购价指数大幅上涨,成品材库存指数有所下滑并处收缩区间。综合判断,当前我省钢铁行业稳中有进、稳中向优,市场竞争优势明显,行业运行中的积极因素继续发挥主导作用,供需关系继续改善。

  7月份由于钢厂库存低位、黑色期货市场拉涨、市场需求良好和政策利好频出等因素影响,钢材价格逆市震荡上行,市场整体好于预期,尽管原燃料价格触底反弹,钢铁企业盈利情况持续向好,今年上半年河北省会员钢铁企业在苦练“内功”的基础上实现利润201亿元。展望8月份,钢材资源投放量保持高位且不会出现根本的变动,钢材市场虽处传统需求淡季但相对平稳,钢铁企业生产成本的逐步上升和因高价格、高利润造成市场的恐高心理并存,多空交织下钢材价格将保持高位震荡。

  王大勇认为,目前值得关注的是,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力度持续增强,后期市场供应收缩预期依然强烈,钢厂排污许可证核发和更大力度的环保督查、部分钢材生产许可证核查、彻底取缔“地条钢”督查、安全生产检查、企业用水抽查等多项措施的开展,对钢铁市场信心提振明显,钢厂挺价意愿坚决,预计钢材价格易涨难跌。

关键词:钢铁,河北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