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专题 >>

周庆国

来源: 作者: 2017-07-24 14:4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是-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卓越计划”工程创新班“的一名14级大三学生—周庆国。

  三年的大学生活,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大一原本是环境工程专业学生,由于成绩优秀获转专业资格,转入现学专业;大二大三我充分利用时间,弥补大一未学专业知识,且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端正的学习态度和严谨的学习风格在为我带来优异成绩的同时,塑造了我踏实、稳重的性格特点。

  我对科研的兴趣相当浓厚,同时也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由本人负责的一支共13人的创新创业团队,针对当前施工工地环保压力大,扬尘治理难的问题,独立研发出了一套基于“荷电水雾”技术的工地综合抑尘系统。该项目代表大学参加团中央组织的“增绿减霾,共迎冬奥”活动,得到团中央书记和张家口市市长的高度认可和项目对接,并得到校方近万元和企业五万元的资金支持;在年度审核中评为优秀。参加2017年节能减排大赛并进入全国总决赛,目前已经进入产品试生产阶段,即将推广到工地市场。

  同时,我还参与了“脱硫废水用于燃煤烟气中元素态汞的脱除技术”的研究,达到“以废制废”和“脱硫废水零排放”的双重效果。本项目得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推荐,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程示范点靖海发电公司以及保定热电二厂合作对接当中,目前正在进行进一步推广应用;

  另外,我还作为项目成员参与了两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在项目实验以及实地调研过程中,让我学以致用,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通过完成这些科研项目,我认识到了科研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一个协作的团队,通过一系列严谨的工作后才能完成。我在其中收获良多,不仅锻炼了我的工作能力和团队的协作能力,而且锻炼了自身的胆识,这无疑对我未来在学术方面的研究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同时,我积极参与各种类型的比赛并获得一定成果,美国国际大学生建模比赛,2016年获国际二等奖,2017年获国际一等奖;2017年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进入国赛;2017年“挑战杯”大赛,电子商务三创赛省三等奖;现正积极参与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等比赛,希望通过参加各种类型的比赛来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以及提高学术素养。到目前为止,本人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三项,外观专利一项(排名1),软件著作权三项;发表学术论文两篇。通过大学阶段的学习使我了解了科学研究的特点和方法,具备了基础的科研技能,让我坚信自己一定能在未来人生阶段有更加优异的表现。

  在课余生活中,我成立了保定惠科有限公司,现有员工11人;多次组织班级活动,增进同学友情;多次代表大学参与国家、省部级组织的各种活动。

关键词:

责任编辑: 马书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