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保定新闻

保定市政府携手河北农大打造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孟捷 2017-07-14 10:05: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启动仪式。记者 孟捷 摄
签约仪式。记者 孟捷 摄
签约仪式。记者 孟捷 摄

  长城网保定7月13日讯(记者 孟捷)7月13日上午,保定市人民政府与河北农业大学签署农业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基地创建活动。

  依据协议,双方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为重点,以共同打造引领全国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为目标,本着“市校互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集成双方教育、科技、信息和基地等方面的优势,致力于推动建设一批具有保定特色,能够显著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的国家级现代农业创新示范样板基地,开创市校合作新典范。

  据了解,按照相关规划,保定现代农业创新基地创建活动,将采取“六个一”推进模式,即每个县市区确定一个具有优势特色并能带动全市的主导产业、拿出一笔专项经费、明确一个企业或园区作为产业承接平台、对接一个河北农大专家团队、建设一个科技研发推广中心、培育一批农业科技人才,通过培树“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战略品牌,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保定特色、突出高端高效、绿色安全,能够显著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的国家级现代农业创新示范样板基地,引导保定基本形成保北蔬菜、保南特色农产品和山区林果、杂粮及食用菌的现代农业种植格局。

  同时,基地建设将充分激发政府、高校、企业(园区)等各方积极性,并以企业(园区)为运营主体,坚持市场化方向,将基地打造成为国内外农业高端创新要素聚集地、京津高端农业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移承接地、京津消费市场高端农产品的供给地,为加快保定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发挥支撑作用。

  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表示,此次保定市人民政府与河北农大的全面合作,以“六个一”模式打造“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对于进一步推动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以及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借势推动保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聂瑞平说,下一步,保定将坚持高标定位,全面推广孙建设教授“第壹驿站”的经验做法,横向对标,纵向拓展,着力再造一批高标准现代农业园区;坚持创新引领,全力建好园区平台,积极争取河北农大优秀成果在保转化;坚持保障到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充足资金保障,让专家有动力、有激情,工作出成果、出精品;坚持建章立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探索建立一批农业领域的创新联盟,全面提高全市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河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饶桂生表示,河北农业大学将充分发挥科技、人才、智力优势,拿出最大热情、最强的力量、最好的资源,积极配合保定各县市做好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争取早结硕果、结好硕果。目前,河北农大根据各县市产业需求,初步组成了涉及农、林、牧、加工等多种产业的专业团队,随时准备开赴生产一线。

  据悉,近年来,保定作为农业大市,坚持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引爆点”,围绕“一县一精品、一乡一园区”的目标要求,持续加大土地流转和园区建设力度,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居全省首位。

  河北农业大学是河北省建立最早的高等院校。多年来,该校坚持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的办学方针,探索出了响誉全国的“太行山道路”,涌现出了以李保国教授为代表的“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同时,该校植根于保定,以孙建设教授“第壹驿站”为典型,在全市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新型农民培养培育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科技、智力和人才支撑。

关键词:保定,河北农大,签约,农业创新驿站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