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河北:扩大去产能企业职工安置政策范围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邢杰冉 2017-06-27 21:50: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去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工作的若干意见》,将去产能企业职工安置政策范围由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四个行业的企业扩大到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炭、火电六个行业的企业。该意见实施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20年底,此前我省援企稳岗政策停止执行。

  鼓励去产能企业内部转岗安置职工

  意见提出,鼓励和支持去产能企业通过多种渠道,挖掘和开辟新的就业岗位,通过内部转岗方式安置职工。对纳入当年去产能关停计划、已停产放假的困难企业,可通过财政专项奖补资金对尚未解除劳动关系的下岗职工发放基本生活费,基本生活费标准按当地最低工资的80%计算。

  去产能企业可根据职工安置工作实际需要,将内部退养政策中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之内的时间适当延长,最长不超过距法定退休年龄10年。

  去产能企业可根据安置内部转岗人员实际需求,自主安排转岗培训,人社部门对培训人员、过程等进行监督。可按每人每课时8元、最多不超过100课时的标准,给予转岗培训补贴。

  岗位补助、社会保险补助和转岗培训补助统一整合为稳岗补贴

  意见调整了援企稳岗政策,将现行援企稳岗政策中的岗位补助、社会保险补助和转岗培训补助统一整合为稳岗补贴,适用范围包括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治理大气污染工作涉及企业以及脱困升级中对当地经济、就业有重大影响的企业(具体企业由统筹地区政府确定)。

  稳岗补贴标准按当地失业保险金最低标准,以企业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不超过50%计算,连续缴费5年以上的去产能企业可按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不超过100%计算,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

  各统筹地区在确保两年发放失业保险金和落实援企稳岗补贴政策资金的前提下,可将部分结余的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特定化解过剩产能企业,现有稳岗补贴期限由最长不超过6个月延长到最长不超过12个月。

  企业未参加或欠缴失业保险的,按规定补缴失业保险费后,可享受相应的稳岗补贴政策。企业在承担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和治理大气污染任务及困难企业解困期间,原则上只享受一次稳岗补贴,连续承担去产能任务和确有困难的企业,可经统筹地区政府批准后再次享受稳岗补贴政策。特定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只享受一次延长稳岗补贴期限政策。

  当年腾退和新增的公益性岗位,首先用于去产能企业职工安置

  意见提出,各地要围绕生态环境建设、城市综合治理、社区便民服务等领域,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对去产能企业分流职工中“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给予兜底安置。当年腾退和新增的公益性岗位,首先用于去产能企业职工安置。

  对依法与企业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去产能企业应出具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证明。去产能企业所在地人社部门要逐一进行核定、登记建档,根据职工个人意愿,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对去产能企业因资金困难、暂时无法与“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解除劳动关系的,企业与职工签订协议,明确资金筹集和支付计划,可按照本人自愿、先安置后补偿的方式,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

  公益性岗位补贴标准参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由各市(含定州、辛集市)、财政直管县(市)确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期限,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邢杰冉)

关键词:河北,扩大,企业,职工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