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汽车新闻

杭州多个小区系统升级 依靠APP实现车位共享

来源: 人民网 作者:王佳骏 2017-06-09 10:43: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车位涨价,有人将其视作投资之道,一买买几个,然后闲置在那里,导致资源浪费。有人不买车位,四处找地方停,甚至违章停放,影响交通。连春江花月这样的钱江新城早期豪宅,业主因为停车问题吵架甚至大打出手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如何解决这一痛点?如何减少资源的浪费?当人们对共享出行、共享单车已习以为常,共享车位也开始流行。

  有互联网创业者

  进入“共享车位”市场

  利兹城市公寓位于杭州宝善桥附近,周边有多个老小区和写字楼,停车需求旺盛。

  在体育场路上班的小张,每天上班后都会把车停到利兹城市公寓的一个私人车位上,然后步行到公司,傍晚下班后把车开走。工作日使用,月租金400元。

  “相比停在大厦楼下或路边,停到住宅小区内相对安全,价格还便宜。”小张告诉记者,它是通过一个共享车位APP租到车位的,在这之前他一天的停车费要30元以上。

  他的“车位房东”也是一个白领,在城北上班,工作同样朝九晚五,每天当小张上午8:40左右来停车时,“房东”已经将车驶离了大半个小时,而当他下班将车开走后半小时左右,他的“车位房东”差不多也回来了。除了双休日,这个车位的占用时间几乎覆盖全天。

  “车位租金虽然不多,但闲着也是闲着,相当于是额外收益。”这位将车位出租的业主告诉钱报记者,“他有停车需要,我上班的时候又车位闲置,出租车位是利人利己的好事,也是共享经济,节能环保。”

  据悉,开发该共享车位APP的是一家叫做杭州云管家的公司,他们首先对小区道闸系统进行了改造,然后连接上公司的大数据平台。

  打开APP页面,进入“找车位”,输入手机号、车牌号和租用时段,就可以找到共享车位。据公司人员透露,该APP目前已经进驻利兹城市公寓、万安西苑、仙林苑、西子花园等多个小区,控制车位达五千个。

  CEO李宏滨告诉记者,收入由开发平台、物业公司和业主分配,业主占比最高,有6成。“目前注册的用户有6000多个,我们计划今年在杭州合作200个小区。”

  众多小区道闸系统升级

  实现家庭多辆车的车位共享

  一年前,阿乐搬到新绿园小区,家里有两辆车。60万元一个车位,阿乐只买了一个,停放老婆的车,自己则把车停在公司或者距小区700米的公共停车场,每天骑车去上班。

  细心的阿乐发现,小区地下车库白天有一半车位闲置着,晚上也有20%的车位闲置。阿乐告诉钱报记者,他原来就是学软件开发的,为了解决这一痛点,他耗时3个月,自主研发了“绿灯停车”平台。

  当小区有车位空出来时,软件会及时显示,想租车位的业主可以短租。租用车位的费用是2元/小时,可以用微信支付给车位的主人。

  “春江花月车位配比不足,每户家庭基本都有好几辆车,导致现在一个车位要卖60万元。”春江花月业主国先生告诉钱报记者,“以前都是一个车位配一辆车,即使自己开车去上班,另一辆车没有感应卡也进不来,只能找其他地方停,停得不好还会起争执,或者被开罚单。新的道闸系统变得更智能,一个车位可以绑定好几个车牌,只要地下车库的车位空着,家里的任何一辆车都能停,但如果有车子停了,道闸就不会打开。”除了依靠APP来共享车位,最近一两年,杭州不少小区都升级了道闸系统,其中一个目的就是改善停车问题。

  记者了解到,不少小区的道闸系统都在升级。只要系统录入好,当车辆进入时电脑会自动登记,保证一个车位一次只能进一辆车,车位空着时任何一辆有登记的车都能进入,对业主而言会更方便,停车位使用率也更高。(本报记者王佳骏)

关键词:杭州,系统升级,app,车位,共享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