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国内新闻

重点部署海上防台工作 严格落实各项防台举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2017-06-09 10:49: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嘉兴海事局组织召开了“2017年嘉兴市海上防台工作会议暨新闻发布会”,嘉兴市气象局、辖区码头单位、船舶代理单位、水上水下施工单位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发布会通报了海事部门2016年海上防台工作情况及2017年的防台工作部署和措施,并向各参会单位提出了今年的防台工作要求,为嘉兴沿海安全顺利度过今年的台汛期做好充分准备。

2016年,嘉兴海事局在浙江海事局和嘉兴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按照“早准备、早检查、早安排、早落实”的防台工作原则,成功防御了“尼伯特”、“莫兰蒂”、“鲇鱼”以及“海马”等台风的影响,合理有序组织有关单位和船舶防台避风,保障了港口生产顺利进行。防抗台风影响期间,辖区未发生事故险情。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017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风个数为26个,将有2-3个影响嘉兴市,其中1-2个对嘉兴市影响较重,影响台风较常年偏多。

今年以来,随着航运业的回暖,嘉兴港口生产作业繁忙,到港船舶数量大幅上升,防台形势比较严峻。此外,嘉兴沿海没有可供船舶避风的锚地,海上搜救力量也相对薄弱,无动力船舶、深吃水船舶又很难临时撤离,因此只有通过提前组织船舶离港避风,在制度执行上畅通、措施上科学合理,才能取得防台成功。

为有效应对上述问题,全面做好2017年海上防台工作,嘉兴海事局在今年4月份就在第二季度安全例会上作了重点部署,并将严格落实各项防台举措。一是突出无动力、深吃水船舶的防台管理,确保该类船舶在收到防台警报后能够及时安全撤离本辖区水域前往舟山、宁波等地避台。二是5月份开始组织开展辖区防台安全隐患的排查,主动走访了辖区码头单位和航运企业,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落实整改措施。三是组织防台预案桌面推演,采用实战模拟和提问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和部门的预案执行情况进行检验,进一步熟悉防台工作程序。四是加强与气象部门合作,及时获取台风信息,以求为辖区各相关单位提供更精准的气象服务。五是借助移动短信、微信等途径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预控工作。六是严格落实防台值班制度,充实台风影响期间的应急值班人员力量,确保台风期间海上突发事件快速、高效、妥善处理。

此外,嘉兴海事局也对各单位强调了防台工作要求,提出应结合单位实际,重点排查隐患,夯实防抗台基础;加强与气象、海洋部门的信息沟通,做好提前撤离准备;提前制定避风方案,科学引导船舶选择合适水域避风;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待命制度,确保台风期间海上突发事件快速、高效、妥善处理。

关键词:防台,避台,海上突发事件,海上搜救,工作原则,台风个数,海事局,鲇鱼,尼伯特,莫兰蒂

责任编辑: 马书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