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消费新闻

我国尚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食品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 2017-06-08 16:12: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一年一度的高考到了冲刺阶段,考生和家长都处于紧张的备战状态,部分家长在备战期间给考生选购了保健食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以下称“食药监总局)对此发布消费提示:截至目前,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市面上所谓声称“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食药监总局强调,保健食品是特殊食品的一种,不能代替药物,食品(含特殊食品)宣传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作用。保健食品须通过政府主管部门注册或备案才能生产销售。

  据介绍,截止目前,我国现有的27类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声称中没有“补脑”的功能声称,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市面上所谓声称“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行为。食用非依法注册或备案的保健食品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食药监总局表示,中国经过31年高考改革,已形成完整的教育体系。考生成绩除了平常刻苦学习和积累,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家长和考生不可迷信所谓“补脑”产品。

  食药监总局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要“一查、二看、三对号”

  一查:检查保健食品包装上是否有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

  二看:看清保健食品包装上是否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及其生产许可证号,生产许可证号可到企业所在地省级主管部门网站查询确认其合法性。

  三对号:根据自身情况和注册备案产品的保健功能进行选择,切不可偏听偏信、盲目使用和滥用。

关键词:保健食品,补脑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