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文化

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奖”揭晓 8部作品摘得殊荣

来源: 中新网 作者:王逸飞 费凡 2017-06-07 11:0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日,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系列活动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举行。经评选,李延国的《根据地:中国共产党人不能忘却的记忆》、程雪莉的《寻找平山团》等8部作品摘得殊荣。而作家周明、傅溪鹏获中国报告文学事业终身贡献奖,作家黄宗英、理由获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终身成就奖。

  徐迟(1914年—1996年)原名徐商寿,浙江南浔人,中国著名诗人、散文家和评论家。其自上世纪30年代以诗歌登上文坛后,驰骋中国文坛六十余年,写下大量优秀作品。尤其在报告文学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代表作有《哥德巴赫猜想》、《地质之光》、《祁连山下》、《生命之树常绿》等。

  “徐迟报告文学奖”于2001年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设立。作为一项全国性文学荣誉奖项,其专门关注和奖励中国报告文学创作中的优秀作家作品。目前已成功举办五届,并在2002年首届颁奖仪式上授予徐迟“中国报告文学特别贡献奖”。

  与前几届不同,今年“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典礼重新回到徐迟的故乡南浔,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各界代表共同参与了这一文学界盛会。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在致辞中表示:“以徐迟为代表的当代中国报告文学作家,始终把大义、把人民、把时代和责任放在自己的肩头。报告文学作家在徐迟精神的影响下,成为了文学大军中最杰出和闪耀着现实主义理想与追求的人。”

  据了解,本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选取2014年至2015年间,在中国大陆用汉文写作并公开出版发表的写实性文学作品展开评选。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8部(篇),包括李延国的《根据地:中国共产党人不能忘却的记忆》、程雪莉的《寻找平山团》、章剑华的《故宫三部曲》、张国云的《致青藏》、高建国的《一颗子弹与一部红色经典》五篇长篇作品,以及曹岩的《极度威胁》、朱晓军和杨丽萍的《快递中国》、马娜的《天路上的吐尔库》等三篇中短篇作品。

  为表彰在报告文学创作上成就特别杰出的作家,和无私为报告文学事业和报告文学学会工作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本届“徐迟报告文学奖”评选委员会还颁出了“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终身成就奖”和“中国报告文学事业特别贡献奖”。其中,作家黄宗英、理由获“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终身成就奖”;作家周明与傅溪鹏获“中国报告文学事业终身贡献奖”。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起,“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地也将永久落户湖州市南浔区,其将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和中共南浔区委、南浔区人民政府长期联合举办,每两年举办一届。6日的活动上,中国报告文学学会还授予湖州南浔区“中国报告文学之乡”称号,并将积极协助南浔筹建“中国报告文学馆”。

  “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报告文学之乡’和‘徐迟报告文学奖’永久颁奖地会成为南浔文化事业的两张‘金名片’,必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力。”浙江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晋杜娟说。

  此次活动期间,还相继举行了南浔旅游文化新闻发布会、2017年度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古韵今风、天下南浔——重振南浔辉煌的当代使命”主题论坛、“中国美丽乡村文学大讲堂”大型文学讲座等活动,并邀请与会人员到南浔古镇进行采风。

关键词:徐迟,报告文学

责任编辑: 马书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