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旅游

山东哪些景区最受欢迎 将用大数据为旅游"把脉"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06-07 11:04: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哪些游客最喜欢来山东玩?年轻人最喜欢去山东省哪些地市玩?景区酒店价格有没有浮动?这些情况山东省将通过大数据给大家答案。6月5日,记者从山东省旅发委关于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山东省旅发委的大数据建设和应用工作将以“横向联合、纵向延伸”为宗旨,获取更多的涉旅基础数据。将在年底前完成全省所有4A级景区数据接入,包括景区视频数据及游客流量数据。

在《关于引进先进管理技术实现旅游产业升级的建议》落实情况汇报中,山东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省旅发委已整合接入全省9家5A级景区视频数据。2017年,还将进一步完善数据,年底前完成全省所有4A级景区数据接入,包括景区视频数据及游客流量数据。而且,将通过新型技术手段在省内10个重点景区部署客流数据采集设备,在景区进出口以及主要小景点采集客流数据,包括景区内客流统计、游客性别比例、停留时长、年龄分布、职业分布、学历分布、消费水平、来源属地、兴趣画像、历史轨迹等。

据悉,山东省旅发委将与酒店销售渠道商合作,直接将大数据平台与酒店内部销售系统对接,读取酒店客房实时的销售数据,包括价格、销量等,一期计划覆盖全省3000家酒店以及部分重点景区。今年,省旅发委还将通过互联网线上抓取涉旅数据,分析17市及景区游客数量、来源分布、停留时间以及游客性别、年龄、职业、兴趣偏好等人群画像。并且,通过抓取各大OTA的产品预订数据,分析全省及17市旅游产品预订数量、预订用户人物画像、预订用户预订终端类型、预订用户预订时间分析、预订用户地域分布、预订日期和出行日期等信息。

今年,山东省旅发委的大数据建设和应用工作将以“横向联合、纵向延伸”为宗旨,获取更多的涉旅基础数据。其中,横向联合包括整合集成行业内各业务部门管理系统和业务网站,实现统一监管,比如与公安部门对接,获取并分析全省及各市接待设施住宿人数、入住率、入住客源分析、性别、停留时间等数据。

关键词:景区游客,旅游产品,数据平台,旅发,旅游产业,预订,接入,视频数据,用户,数据采集设备

责任编辑: 马书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