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河北开展职业资格问题专项清理工作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祝钦 2017-06-06 10:15: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职业资格改革措施不到位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方案》,要求通过开展清理专项行动,确保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减少和规范到位,为劳动者就业、企业营业和人才评价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

  专项清理工作主要内容有三项,一是全面检查各级各相关部门、单位对国务院取消的434项职业资格落实情况,是否仍然存在违规培训、鉴定(考试)和发证问题。二是全面检查各级各相关部门、单位对省政府取消的27项职业资格是否仍然存在违规培训、鉴定(考试)和发证问题;对省政府调整为水平评价类的28项职业资格是否仍然存在变相要求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或通过培训方可就业(企业营业)的问题。三是全面清理名目繁多的各种行业准入证、上岗证。对各级各单位面向劳动者个人发放的各种行业准入证书、上岗证书、资质证书、技能等级证书、培训(继续教育)合格证书等各类证书进行全面清理摸排,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对保留的证书,逐个厘清其与劳动者就业、企业营业准入、企业资质晋升、人才评价之间的关系,建立台账,实施清单管理。

关键词:职业资格,专项,清理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