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社会

失信入黑名单者将受社会力量联合惩戒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2017-06-06 10:15: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制网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万静 记者今天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就《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开始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将建立健全红黑名单管理与应用制度,研究制定相关领域红黑名单统一认定标准,审慎认定红黑名单。而被认定上了失信黑名单的,社会力量将会进行联合惩戒。

《征求意见稿》指出,将建立健全红黑名单管理与应用制度,规范各领域红黑名单的认定、奖惩、修复和退出。积极创造条件,依法依规向各类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信用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特定非金融机构、公共服务机构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开放全国信用联合奖惩对象名单数据库信息。

《征求意见稿》认定信用联合奖惩对象名单有特定的来源。这包括五个方面,即公共管理和服务中反映信用主体基本情况的登记类信息;刑事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检查、行政征收、行政奖励、行政给付等行政行为中反映主体信用状况的信息;拒不履行生效司法裁决的信息;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产生或者掌握的信用主体受表彰奖励以及参加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等信息;可作为红黑名单认定依据的其他信息。

一旦社会力量对失信“黑名单”者联合惩戒,可能被惩戒者将寸步难行。因为上述《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大数据企业、金融机构、新闻媒体、社会组织等各类单位和公民个人向认定部门(单位)提供相关主体的守信行为和失信行为信息,探索研究将其作为红黑名单认定的重要参考。

关键词:黑名单,征求意见稿,失信行为,社会组织,社会力量,法制网,行政许可,行政奖励,刑事处罚,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 马书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