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法制

对违法违规的网络直播必须“零容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文良 2017-06-06 10:15: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近期网络表演市场内容违规行为多发的问题,文化部严管严查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开展了集中执法检查和专项清理整治,关停10家网络表演平台,行政处罚48家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关闭直播间30235间,整改直播间3382间,处理表演者31371人次,解约表演者547人。目前,文化部正在部署开展对部分主要网络表演经营单位的集中执法检查。(5月25日《人民日报》)

  随着社交媒体、智能手机、4G网络的迅速发展,网络直播正在成为新一轮互联网巨头和创业者们争夺的新战场。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达2亿,大型直播平台每天高峰时间大约有三四千个直播“房间”同时在线,用户数可达二三百万人次。而在这表面热闹的背后,其内容自然会出现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丛生乱象,严重侵害了网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如有的网络主播身着军队警察制服,佩戴军衔警衔臂章等符号;有的衣着暴露、行为极具挑逗性;有的直播时发布私人微信、QQ,诱导粉丝至社交平台进行色情交易等……所以,对违法违规的网络直播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出击,坚决杜绝低俗、淫秽、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出现,确保互联网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首先,从直播主体来说,要进一步落实法律责任。作为互联网直播平台,其相关责任人要严格遵守《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落实有关的法律责任。一要足额配备专业管理人员,建立信息审核和信息安全制度,落实值班、巡查、审查、处置等管理措施;二要完善监控机制,不断提高技术防控能力,对个别人利用网络直播实施的违法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阻断;三要按照“前台自愿,后台实名”的原则,严格用户真实身份认证制度,确保从传播的源头上肃清违法内容的传播。

  其次,从广大网民来说,要主动担当直播内容的“把关人”。现实中,极快的传播速度和巨大的观看人数都给网络平台实时监控带来严峻的考验,而同步观看的网民无疑会及时发现违法违规的直播内容。所以,广大网民要摒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一旦发现直播内容涉嫌违法违规,绝不做麻木的看客,而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利用界面的线上举报选项进行举报,平台则要根据网友的举报进行即时查证,并依法惩治违规主播,从而有效阻止不良内容的扩散。

  再次,从监管部门来说,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网信、公安、文化等作为网络直播的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网络直播平台的监管和网络直播内容的监控,及时打击违法违规网络直播行为,并督促指导平台严格落实用户实名认证要求,建立严格的内容管理机制和黑名单管理措施,从而强化网络企业自律、履行主体责任。同时,全面推行网络主播的信用等级管理机制,对出现违规的直播平台及其主播,不能仅限于约谈,而要依法进行从严查处,从而让法治与诚信重回直播市场。

  总之,面对网络直播的迅猛发展,不仅需要从法律层面立规矩,还需要平台加强自律、网民主动监督,更需要职能部门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把日常管理与专项治理相结合,使违规的直播平台甚至主播受到法律相应的制裁,从而让违法违规的直播内容无处容身。(袁文良)

关键词:网络直播,违法违规,直播平台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