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时尚

牛仔裤 追求时尚付出代价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7-05-26 01:30: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吴学军

1.

“丹宁”布料最先用于航海

街头,年轻人穿着紧身或宽松的牛仔裤,头戴名牌运动帽,脚踩典藏版球鞋,脖子上挂着手机与耳机,加上一堆亮闪闪的金属饰物,踩着那种有点摇晃的步伐,舞动、奔跑,青春奔放,自由不羁的牛仔风格尽显。而这时尚潮流的核心元素,正是牛仔裤。

制作牛仔裤的布料有个好听的名字——“丹宁”,意思就是斜纹织法的靛蓝染色的粗斜纹布,也就是牛仔布。这种牛仔布起初并不是用来制作服装的,而是用于制作航海船只的帆。这种粗糙布料原产于法国小镇尼姆,所以就以法文取名“Serge De Nimes”,后来英国商人将其简称为“丹宁”。牛仔布也被叫作裂帛,或者靛蓝劳动布,是一种较粗厚的色织经面斜纹棉布,经纱颜色深,一般为靛蓝色;纬纱颜色浅,一般为浅灰色或煮练后的本白纱。

牛仔布用于制作服装得益于列维·施特劳斯的创造性发明,他利用牛仔布的特性,即经纱浆染后缩水率比一般织物小,质地紧密、厚实,色泽鲜艳,织纹清晰,剪裁出了耐磨厚实的衣裤。

十六、十七世纪的欧洲,已经出现了斜纹粗织的面料,而现代的牛仔布正是这种斜纹的面料。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牛仔布产量是全球产量的50%,但在最近的十年之中,世界牛仔布生产重心已转移至亚洲低劳动力成本的国家。

牛仔布的特点也在一直不断发生变化,从美式的纬向弹力牛仔布向欧式及亚洲的经向弹力或经纬双向弹力牛仔布发展,面料也更加柔软,易护理。

2.

诞生于美国西部

淘金热

19世纪美国掀起了淘金热,原籍普鲁士、年方20岁的列维·施特劳斯来到旧金山淘金。当他在旧金山看到有如此众多的淘金者时,便决定走另外一种生财之道——开商店。他的商店专门经销生活用品,他觉得那些淘金者在野外居住,肯定需要搭帐篷,所以就带了大量结实耐磨的帆布来到矿区。

有一次,一名淘金者对他说:“现在矿工们穿的裤子都是棉布做的,很快就磨破了。如果你用帆布来做裤子,准会又结实又耐磨。”施特劳斯听后不觉心动,试着用帆布做了一批裤子。果然,很快就销售一空。于是,他用赚来的钱在旧金山开设了一家服装工厂,并把裤料由帆布改为了靛蓝斜纹粗布,专门生产这种帆布裤。

他根据矿工们劳动的需要,不断对裤子式样进行改造,把臀部的裤袋用铜钉钉牢,扣子则用铜与锌的合金制作,重要的部位还用皮革镶边。裤子缝得比较紧身,从而形成了“牛仔裤”这种独特的样式。

牛仔裤诞生的确切日期是1873年5月20日。这一天,专利商标局向列维·施特劳斯和雅各布·戴维斯颁发了他们申请的工装裤的专利。

3.

因战争和电影走向全球

牛仔裤一出现便受到了年轻人的欢迎,不仅矿工爱穿,大学生也爱穿。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当局把牛仔裤指定为美军制服,就这样,大批的牛仔裤随盟军深入欧洲腹地。

战后士兵返回美国,大量积存的牛仔裤在当地限量发售。由于牛仔裤美观、实用、耐穿,价格便宜,从而使牛仔裤在欧洲各地普及、流行开来。

好莱坞影视娱乐业对牛仔裤的流行起了不可低估的作用。上世纪50年代著名电影《无端的反抗》、《天伦觉梦》等,片中主角都穿着时尚的牛仔裤。大牌明星显然起到了引领牛仔流行的作用。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摇滚乐的广泛流行和嬉皮士生活方式,更使牛仔装大行其道。

牛仔装不仅受到平民的喜欢,也渐渐进入了上流社会。英国的安娜公主、埃及的法赫皇后、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约旦国王侯赛因以及法国前总统蓬皮杜等,都喜欢穿牛仔装。更富有戏剧性的是,美国前总统卡特还穿着牛仔装参加总统竞选。

牛仔裤也在不断地推陈出新,水洗牛仔裤、补丁牛仔裤、毛边牛仔裤以及各式各样的牛仔上衣,在市场上和大街上随处可见。眼下,最火的是九分牛仔裤,比起阔腿裤它更加有型,还继承了复古喇叭裤的裤型,而破洞元素也开始大唱主角,一些时尚的牛仔裤纷纷在膝盖与大腿处割开孔洞露出肌肤,大受年轻人的欢迎。

4.

制作需用多种重金属

网络上曾经盛传一篇文章《你穿的每一条牛仔裤都在毁灭我们的未来》。文章讲到,“牛仔裤几乎就是由水制成的,从棉田到棉布再到洗衣机,一条牛仔裤一生之中居然需要耗费3480升水”“约有2500种化学物质会被使用在不同牛仔产品的染色和整理过程中”。一时之间让牛仔裤走到了风口浪尖上。

一家环保组织2010年在广东新塘镇调查制作了一部纪录片。调查者发现,牛仔裤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一,牛仔裤在洗涤时比普通衣服多消耗水。其二,牛仔裤里有很多化学物质,威胁环境。

在牛仔裤生产过程中,尤其是印染工序,经常会使用和排放包括重金属在内的许多有毒有害物质。除了染料中会使用的铅、镉等重金属外,被称为“环境激素”的壬基酚、辛基酚和全氟辛磺酸也被广泛使用,且目前在很多国家缺乏全面系统的管控措施。虽然和很多纺织品一样,牛仔布来自普通白棉布,但制作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废水,即一种染色剂、漂白剂和清洁剂的混合物。

另一方面,牛仔裤需要用很多化学原料来实现“做旧”水洗的效果。如膝盖附近褪色的部分,大腿部的褶皱,还有某些款式中磨破的部分,都是人为制造出的“做旧”效果。同时,大量的化学制剂,如丙烯酸树脂、黏合剂、漂白粉、酚类化合物、偶碳化合物、次氯酸盐、钾金属、偶氮染料、高锰酸钾、铬、镉……这些你叫得上或者叫不上名字的原料,都是让牛仔裤变得“时尚”的必需品。

壬基酚聚氧乙烯醚被排放到环境中,会迅速分解成毒性更强的环境激素壬基酚。壬基酚对水生生物有强烈毒性,能够干扰内分泌系统并影响生殖系统,同时还具有持久性,难以降解,并可以通过食物链进行富集。

牛仔裤备受质疑与其使用的染料以及制作过程有密切的关系。剪裁牛仔服的牛仔布以靛蓝和蓝黑为主,主要原因是蓝色洗水后的效果最让大众喜欢,而且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市场上曾经出现过一些杂色牛仔裤,但都像一阵风一样吹过去了。靛蓝是非坚固色,有越洗越漂亮的效果,所以它也是牛仔裤永恒的美丽色。正宗牛仔裤以靛蓝为染料,它的面料表面没有色化或条化,经过石磨后色泽更加鲜艳明亮。

靛蓝给了牛仔服经典漂亮的颜色,但靛蓝染料废水对环境的污染却不容忽视。牛仔布靛蓝染料染色上染率低,需要反复多次染色、氧化才能染成目标色泽,且染色废液中含有较多的靛蓝粉,并含有染色工艺残存的保险粉、烧碱、酒精、表面活性剂和靛蓝生产中剩余的苯基和氨基盐类等,排出的废水水体呈深蓝色,有机物含量高、无机盐含量高、碱性大,属难处理的工业废水。近年来,科学家正在研究如何使用漆酶催化靛蓝的生物降解。

关键词:牛仔裤,时尚,钾金属,靛蓝粉,漆酶,聚氧乙烯醚,追求时尚,弹力牛仔布,时尚潮流,丹宁

责任编辑: 马书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