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情感

社会情感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切入点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 2017-05-26 01:30: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社会情绪是一种重要的社会信号,作为多数人共享的社会情绪来说,正向社会情绪和负向社会情绪是对社会群体共同心理的反映,也是对一定社会结构变化、社会运行状况的反映。社会情绪也具有动力功能。负性能量的激活越强烈,所释放出来的爆发力越强烈。个体心理健康范畴内可以借助心理学的手段解决情感问题,但社会层面的情绪、情感的引导应该纳入到社会治理下,多主体社会治理才是实现情绪、情感引导的有效路径。社会治理在关注显性情绪的同时,更要关注情绪气氛,也就是要努力消解焦虑、怨恨、浮躁、郁闷和冷漠等消极的社会情绪氛围,营造积极的社会情绪氛围;努力消除负向情绪,提高社会支持,增强各社会群体的归属感和凝聚力,逐渐形成较为稳定的积极社会情感。社会治理也就是社会情感治理,即在社会治理中使得社会正向情感最大化,实现以社会情感为基础的社会凝聚。

(摘自《南京日报》)

■ 王俊秀

关键词:社会情感,社会情绪,治理,情感问题,社会结构,南京日报,社会群体,个体心理,有效路径,社会支持

责任编辑: 马书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