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社会

廊坊移动摄像车上路 抓拍违停显身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张琳 2017-05-24 14:37: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移动摄像车上路抓拍违停。张琳 摄
移动摄像车上路抓拍违停。张琳 摄

  长城网廊坊5月12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张琳)只要摄像头一扫车牌号,笔记本电脑上就能显示该车的基本情况,违法停车、报废车、套牌车等都逃不掉。为提高警务效率、保障道路通畅,自4月初,廊坊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队民警利用警务移动摄像车抓拍违法停车,月内共查处违法车辆万余辆次。

  5月11日,记者跟随廊坊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队民警,现场感受了警务移动摄像车这一“查违神器”。警务移动摄像车既是警车又与其他警车大不相同。记者看到,车顶上的警灯四周安装有7个摄像头,并带有夜视功能。民警只要开着这辆警车沿街走,就能对违法停车的车辆全方位、无死角“捕捉”。

  “我们中队共有9名民警,大家分组每天24小时不定时对广阳道、银河路、金光道、新华路、爱民道等主干道及特殊道路进行巡检。你看,刚刚咱们在广阳道(新华路至银河路)上共检测车辆459辆,其中违法停车28辆。”廊坊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队机动巡逻中队中队长韩亚光说。

  韩亚光告诉记者,违法车辆被摄像头实时抓拍后,车辆信息将直接上传到车载的笔记本电脑上,并进行图片、视频的采集。“当我们回到交警大队后,会对违法车辆的图片进行人工审核,之后立即录入公安部门的交通违法处理系统,并对涉事车辆进行相应处罚。也就是说车辆违法停放,即使没被‘贴条’,违法记录也将录入系统。”韩亚光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警务移动摄像车进行巡检时,可实时识别道路上正向行驶或路侧停车的车辆的特征信息,通过与系统内已储备的“黑名单”车辆(如假牌、套牌以及其他重点违法车辆)进行自动识别,来辨别车辆当前状况以提醒民警注意。

  “5月10日,我们巡逻时发现一辆白色轻型厢式货车,系统显示车辆状态为逾期未检验、保险过期等,我们迅速与车主取得联系,了解到车主正在外地出差,于是联系清障车将车拖走暂扣,进行下一步处理。”韩亚光说。

  据介绍,警务移动摄像车是集图像采集、车辆检测、车辆特征识别、违法抓拍及录像、GPS定位多功能为一体。车辆进行巡检时,设备自动对违法停车车辆进行检测、抓拍、识别车牌、录像,自动完成处罚证据采集。同时,车辆在行进时可随时对道路上的机动车发生的违法变道、占用专有车道、不礼让行人、不按指示行车等违法行为进行取证。

  除此之外,车辆在巡逻时,不但可以通过闪烁警灯和车载喇叭提醒周边行人与车辆注意保证安全,还可以播放宣传广播,普及交通知识。

关键词:廊坊,移动摄像车,抓拍,违停,交警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