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人才

清华录取“寒门学子” 超总招生规模的1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7-05-24 14:38: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日,33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2015级本科新生来清华大学报到。记者从清华大学招生办获悉,2015级清华本科新生中,少数民族考生占比9.6%,来自县级及县级以下高中的考生接近1/4,针对“寒门学子”的自强计划和国家贫困专项计划共录取新生330余人,超过总招生规模的1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于世洁介绍,今年清华本科新生中,理工类考生占比83%,文史类考生占比10%,艺术类考生占比7%,男女生比例为2∶1。其中,有6名00后,年龄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1年5月,刚满14周岁。另外,新生中还有8对双胞胎。

  于世洁表示,今年清华依旧是众多顶尖学子报考的选择。据统计,全国31个省(区、市)的208名理科实考分前10名被清华录取,超过全部理科实考分前10名总人数六成以上;文科实考分前10名中,有83人被清华录取。清华大学在13个省(区、市)的理科统招录取分数线和28个省(区、市)的文科统招录取分数线居全国高校之首。

  今年,清华大学进一步扩大针对“寒门学子”的自强计划实施范围,不再受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等限制,由各省(区、市)圈定具体实施区域,面向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地级市)及县以下高中招收农村学生。认定人数也有大幅增加。今年共有168名学生获得了30~60分的加分认定,最终有86名学生被清华录取,全部为农村户口。

  在国家贫困专项计划方面,今年,清华继续承担不少于250个贫困专项计划招生名额,最终通过该计划录取了256名考生。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申请资助的学生在报到当天就能得到一份《清华大学新生资助方案》,这份方案包括了学生在本科4年将获得的经济资助介绍,为学生更好地计划大学生活、放下思想包袱提供保障。今年,清华也将学生每年的补助费用提高到1.6万元,扣除学费和住宿费,每月补助的伙食费和杂费达到950元。

  清华大学学生部副部长牛介绍,今年学校还在招生网站、招办微博、入学通知书里广泛发布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来校报到交通费用申请表》,存在经济困难的新生可以直接向学校申请赴京路费。截至今天,学校已为来自西藏、云南等地的104名新生寄送了10余万元的交通费用和生活费。

  新生报到现场还面向全体新生开设了“绿色通道”,新生如因家境困难无法凑足学费,可以直接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临时借款用于缴纳学费和住宿费,完成注册手续。

  今年入学的2015年本科新生也是清华第一届收到校长荐书的本科新生,他们早在入学前就收到了由校长邱勇所推荐并赠送的《平凡的世界》一套三册图书。对此,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刘宇介绍,新生入学后,学校将在军训期间围绕《平凡的世界》,专门组织覆盖所有新生的读后感征文和演讲比赛,以及读书交流沙龙活动。

关键词:录取,清华,新生,大学,寒门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