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健康新闻

石家庄市一院首例不阻断肾动脉剜除肾肿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垣杉 2017-04-04 16:41: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31日讯(通讯员 郭垣杉)近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一院获悉,该院泌尿外科成功完成在全麻下不阻断肾动脉的经后腹腔镜左肾部分切除术。泌尿外科张晋主任医师在不阻断左肾动脉的情况下,顺利主刀完成手术,为患者既完整切除了瘤体,又避免了肾脏的热缺血损伤,标志着该院泌尿外科腹腔镜肾癌技术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石家庄市一院首例不阻断肾动脉剜除肾肿瘤

患者强化CT(左肾肿瘤)。 石家庄市一院供图

  据介绍,患者张女士,54岁,体检发现左肾占位3天。术前查CT示:左肾占位,考虑肾癌可能。查双肾动脉CTA提示双肾动脉CTA未见明显异常。患者左肾肿瘤大小约1.9x1.1cm,考虑患者瘤体较小,决定予以患者行左肾部分切除术,术中仅切除瘤体,避免整体肾脏的切除,可以为患者保留大部分有功能的肾单位,此类手术常规术中需要分离并阻断患侧肾动脉,避免在肾部分切除过程中大量出血,而肾脏一旦出血过多,既容易出现出血性休克,又影响手术视野。而阻断肾动脉的时间则有严格的要求,国际上普遍认为应控制在30分钟内,否则会对肾脏造成不可逆的缺血损伤。此类手术为四级手术,难度较高,术中往往因为出血过多,或肾脏缺血时间过长而不得不中转为开放手术。

石家庄市一院首例不阻断肾动脉剜除肾肿瘤

  患者肾动脉CTA(左肾肿瘤)。 石家庄市一院供图

  张晋主任医师通过仔细阅片,考虑患者瘤体血供不十分丰富,术中决定不阻断左肾动脉,直接通过腹腔镜切除瘤体,切除后再将肾脏创面缝合,整个手术时间较短,约1个小时,而从切肿瘤直至缝合创面完毕,仅15分钟,时间短,出血少,避免了肾脏的热缺血损伤,保留了大部分肾组织,完整切除了肾肿瘤,为患者的进一步康复奠定可良好的基础。经过周密的术前安排手术团队术顺利完成不阻断肾动脉行经后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术后患者逐渐恢复,早期下床活动,病理回报为:肾透明细胞癌,Furman分级I级,瘤体周围界限清晰。

石家庄市一院首例不阻断肾动脉剜除肾肿瘤

  术中所见左肾肿瘤,准备切除。 石家庄市一院供图

石家庄市一院首例不阻断肾动脉剜除肾肿瘤

  患者伤口及伤口引流管。 石家庄市一院供图

  此次不阻断肾动脉行经后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不仅代表石家庄市一院泌尿外科腹腔镜技术又达到一个新台阶,而且预示着接受此类手术治疗的患者可以获得更好的康复基础。

关键词:石家庄市一院,肾动脉,肾肿瘤,手术,肾癌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