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河北省推动红白事移风易俗成效显著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赵鸿宇 齐雷杰 曲澜娟 2017-03-23 21:31: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百姓挣俩钱不容易啊!原来红白事摆酒席,甭管家里有钱没钱,都要七凉八热十大碗,最后浪费一多半。现在,有‘红白理事会’张罗,浪费少多了,一场事办下来能省好几千元。”刚刚给儿子赵奶红办完婚宴的赵树加说。

  赵树加家住邯郸磁县陶泉乡高穴村。那里地处太行山区,进村道路崎岖不平,人均耕地不足一亩,村民主要靠打工维生。虽然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5000元,但近年来婚丧嫁娶费用却节节攀高,令不少人苦不堪言。

  作为“族长”,数十年来为村民操持红白事的赵兰库感触很深。“婚宴除了凉菜、热菜外,还要上‘十大碗’外加多种配菜。婚礼前一天,主家还要招待街坊四邻、亲朋好友,少则摆十几桌,多则摆几十桌。”赵兰库说。然而,婚宴上至少一半的饭菜要剩下倒掉。

  租赁“清一色”的婚车和烟酒消费,也是村民不小的负担。一场婚礼办下来,至少要耗费村民一两年甚至多年收入。加上动辄数万元、十万元甚至十多万元的彩礼、买房买车,不少村民直呼“娶不起”。为了娶媳妇,一些村民东挪西借,欠下一屁股债,“窟窿”多年都还不完。

  “儿子娶个妻,爹娘扒层皮”,已经成为我国部分农村地区的突出问题。磁县文明办主任程金秀说,村民碍于面子和风俗,红白事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造成巨大浪费和人情负担。2014年以来,磁县在200多个村庄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们共同制定村规民约,倡导“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喜事简办”。

  “其实,老百姓谁也不愿意糟蹋粮食浪费钱,能省点钱大家都欢迎。”赵兰库说。现在,村里不论谁家办红白事,烟每盒不超7元,酒每瓶不超20元,一桌酒席总费用不超过200元。前来帮忙的街坊邻居只吃大锅菜不上席,一场事下来,能省几千元。

  曾经扭曲的“白事”风俗,也得到明显扭转。过去在磁县山区,老人过世后,请响戏班、歌舞团、放烟火,一个都不能少。有的人家,烟火要放一晚上,戏要请两个戏班,唱“对台戏”。现在,这些花销都省了,里里外外能省近万元。

  有了“红白理事会”,村民办事不破费、也不丢面子,备受欢迎。目前,邯郸、保定、衡水、廊坊等地不少农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利用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今后,我省数万个村庄都将成立“红白理事会”,遏制婚丧嫁娶铺张浪费陋俗。

  “有了村规民约,少了攀比斗阔,多了文明乡风。婚事喜庆热闹,白事庄重严肃,不丢面子不浪费,绝大多数村民都支持欢迎。”程金秀说。

  新华社石家庄3月21日新媒体专电

关键词:河北省,红白事,移风易俗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