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文化

广西中越边境上演壮族民俗文化盛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3-18 22:18: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社崇左3月16日电 题:广西中越边境上演壮族民俗文化盛宴

中新社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

3月16日,时值农历二月十九观音诞,中越呗侬国际侬垌节在中越边境线上的广西崇左市大新县宝圩乡举办。山歌擂台赛、文艺汇演、抛绣球、斗画眉、打陀螺……中越两国边民及游客尽享壮族民俗文化盛宴。

以宝圩“2·19”观音诞为代表的侬垌节是中越边城大新县最为典型的民俗活动之一。这一天,许多越南边民也前来参加祭祀仪式和各项民俗活动,该节庆成为中越两国民间文化交流的一座桥梁。

一大早,当地民众就自发来到宝圩碧云洞迎接观音下山,并为宾客赐神福粥。随后,巡游队伍抬观音游街,祈福家人健康平安、人丁得福、事业兴旺。

具有浓郁乡土气息和壮族特色的腰鼓、舞龙狮、山歌擂台逐一进行。斗鸡比赛、背篓抛绣球、民间打尺、爬竹竿、“木马”比赛、“跳狗头”比赛、打陀螺比赛等十余项文化体育竞技活动吸引游客眼球。

崇左作为中国南疆国门城市,与邻国越南的陆路边境线长达533公里,是广西陆地边境线最长的地级市。崇左古为壮族先祖骆越人聚居区,当地壮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约90%,是中国壮族人口占比最高的地级市,被称为最“壮”的城市。

当天,具有500多年历史的“金山花炮节”在崇左市江州区左州镇上演,当地壮族民众舞龙、舞狮、唱戏、抢花炮,人山人海。

抢花炮比赛是“重头戏”,这项被称为中国式“橄榄球”的民间运动深受民众喜爱。坊间流传,“头炮求忠孝,二炮求兴旺,三炮求平安,四炮求长寿”。

抢花炮比赛现场,4支队伍展开激烈的“肉搏战”。壮家男子光着膀子,或组成人墙掩护队友进攻,或扭成一团奋力拼抢。对抗、抢断、得分……现场气氛一次又一次被引爆。场外,观看比赛的人群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很是热闹。

中共崇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李振唐介绍,除了当天上演的两大民俗节庆活动,壮族“三月三”(农历三月初三)期间,崇左市将举办花山文化节,活动包括歌圩、文化遗产展示、东盟情歌汇、中越归春河乡村音乐会、中国(崇左)—东盟青年贝侬大联欢、中越友好村屯联谊、民俗百家宴等数十项。(完)

关键词:壮族,民俗文化,民俗活动,中越边境,盛宴,抢花炮,木马,肉搏战,三月三,崇左市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