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数码

六成网友认为网约车新政“合格”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7-03-07 18:02: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5日,18家消费维权单位共同发布《网约车消费者情绪指数报告》,报告调查了消费者对于网约车行业服务、价格和安全方面的评价。调查显示,消费者最关心价格,比如春运期间因为供需矛盾导致的车少价高最受消费者诟病。同时,报告发布了消费者对于网约车新政的态度,超过六成网友认为新政“合格”,但也有网友认为新政需要进一步优化,尤其是从增加供给方便百姓出行的方面进行优化。

  3月5日,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厦门、青岛、深圳、沈阳、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济南、武汉、成都、西安、昆明等17城市消协(消委会、消保委)及中国消费者报社,共18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了《网约车消费者情绪指数报告》,并对网约车行业发展提出建议。

  消费者对网约车新政给出了60.43%满意度的及格分,高于行业的总体满意度。不过也有19.52%的网友对新政很“失望”,希望新政能从更加方便老百姓出行的角度进行微调。

  上述18家维权单位认为,网约车供给是否充足,不仅会造成网约车价格波动,同时也会影响到消费者体验,从而引起消费者情绪的波动。这一方面说明,网约车市场规模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企业仍然可以增加运营车辆;另一方面,建议相关部门在制定有关政策时,应以保证满足消费者出行需求为基本原则。

  今年2月,交通运输部在召开交通运输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新闻发布会时透露,网约车新政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微调。

  《网约车消费者情绪指数报告》主要分析了2016年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发布网约车新政后消费者对于网约车的态度和意见。

  《网约车消费者情绪指数报告》显示,在数据监测的30天内(1月23日-2月20日),网络上曾出现过两个舆情高峰,分别为春节前的1月24日前后及春节后的2月16日前后。

  以滴滴内部员工在网络问答社区分享的数据为例,今年1月中下旬临近春节时,北京的在线司机数量一直下滑,与1月10日之前相比下降了近25%;与此同时,订单需求却一直在增加,增幅达到30%。此外,由于各地新政陆续落地实施,地方相关部门也对一些重点地区开始严查,也成为网约车运营车数量减少的重要因素。

  诸多因素综合,造成1月底网约车因车少价高问题被消费者广泛诟病。

关键词:网约车,六成网友,满意度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