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廉政

治党不严,“清水衙门”也难“清”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17-03-05 18:44: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近日在媒体公布后,引起不小反响。原因可能是巡视涉及的部门、单位不少被认为是“清水衙门”,如学会、协会、报社、作协、残联等。对这些部门、单位,人们了解不多。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如何?巡视反馈无疑提供了权威信息。

  随着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有些岗位廉政风险的确比较高。比如,有的市市长连续出问题,有的地方几任交通局长“前腐后继”。这恐怕是客观现实,不用讳言。需要警醒的是,这些岗位选人用人应该更加注重廉洁自律考察,应该格外重视约束、监督、教育、提醒。“实权干部”更要有临深履薄的清醒与谨慎。

  人们还看到,腐败见不得光亮,所以其阴暗、离奇、曲折远超人们想象,不是常识可以理解:管扶贫款的,居然挥霍糟蹋;做民政工作的,却琢磨搜刮民财;看粮库油库的,自己却成了脑满肠肥的硕鼠……事实证明,不论在哪里,只要管党治党虚应故事,监督监管形同摆设,制度纪律束之高阁,一定会出现“不是衙门胜似衙门”的特权,出现“看似清水水不清”的浑浊。

  这样的报道,恐怕算不上闻所未闻:

  ——人防办里有蛀虫。河北省保定市人防办主要领导带头、十几人共同参与,将其所承担的地下工程审批权、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等权力“变现”。

  ——信访办里有买卖。湖北省南漳县信访局原局长利用考核排名权、信访销号权、信访解困经费分配权,攫取大量非法利益。

  ——爱卫会里有油水。河南省焦作市爱卫委一个副主任利用买灭鼠药之机贪污、受贿、挪用公款。

  上述现象绝非一时一地。权力寻租发生在真“衙门”,如工商、税务、财政等职能部门,这不难理解。而有的单位实在说不上是什么“衙门”,但依然有不少权钱交易。河北省秦皇岛市一个出名巨贪,就是个修管线供水的,贪的钱却成箱成堆。从根儿上说,是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力造成的后果。

  为什么那些被认为是不应该、没条件的“清水衙门”也出了不少问题?经验告诉我们,麻痹、忽视、放任,是最应该汲取的教训。

  有人认为,自己干的活不是“肥差”,赚点外快、占点便宜、捞点好处,没啥了不得,所谓“腐败云云”,跟他“一毛”关系也没有。其实,事有大小,但有时性质与后果同样严重。小偷大偷都是偷,“窃国”多从“窃钩”而来。不想约束或者约束不了自己,找理由放纵然后又原谅自己,必然是找歪门、走邪道。

  有的部门、单位认为,没有权、不管钱、没经营、不审批,连腐败的条件都没有。果如此?未必。有的农技站克扣补贴款,有的气象部门在设备采购中做文章,甚至管动物园的竟“虎口夺肉”中饱私囊。群众反映强烈的身边不正之风,就是在这些看似不起眼的部门、单位。而由于长期疏于治理,一旦掀开盖子,往往“蚊蝇”乱飞,不堪入目。

  有领导干部认为,自己分管的部门、单位,说不上是“衙门”,没啥油水,“清汤挂面”而已,所以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从不上心,有了问题也不介意。而这恰恰应了一句老话——再干净的屋子,不打扫也会浊气满室。

  古代官箴有个说法——“熬清守淡”,熬,忍耐也。耐得住,守节操,才能清廉淡泊。而要做到这一点殊为不易。在这个问题上,无论是位高权重的岗位,还是并不起眼的工作,都有一个廉洁自律、奉公守法的问题。面对不断膨胀的欲望,面对金钱美色考验,哪里有什么真正的“清水衙门”。(米博华)

关键词:巡视反馈,党风廉政,清水衙门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