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保定新闻

阜平男孩:长大了我也要向叔叔一样当医生

来源: 作者: 2017-02-16 11:15: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不久的一天,阜平9岁男孩儿乐乐(化名)在中午玩耍时腹部重重地撞到坚硬的花池上,当时乐乐感觉肚子剧痛难忍,家人慌慌张张将受伤的乐乐送往当地医院,经初步诊断考虑是脾破裂。乐乐病情危重,被紧急送往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救治。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接诊后争分夺秒,为乐乐紧急开通救治绿色通道,迅速展开救治工作,成功为乐乐做了急诊手术,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基本外科副主任刘立涛回忆说,当天下午5点左右,一辆救护车呼啸而至,人们小跑着直接将乐乐抱进病房,当时孩子生命岌岌可危。

  刘立涛说,乐乐来之前,当地的医务人员已经与我们取得了联系,简要介绍了孩子的伤情,全科室的医护人员都分头准备,随时准备行动救治孩子。

  乐乐被送到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基本外科病房后,医护人员迅速判明孩子的伤情,乐乐当时虽然意识清晰,但情绪烦躁,脸色苍白,腹部疼痛难忍,血压极低,心率极快,自主呼吸很差,保守估计失血在1000毫升以上!准备手术!医嘱下达,医护人员迅速行动准备手术,手术室、输血科准备就绪,不到半小时,乐乐被医护人员护送进入手术室。

  主刀医生刘立涛说,术前检查,由于失血过多,导致乐乐血色素极低。孩子当时仍在失血,血压极低,体内循环差,这给麻醉和手术都带来不小困难,但我们别无选择,必须马上手术救治。

  无影灯下,手术探查开始,手术刀刚一落下,囤积在腹腔的出血“噗”地一下就涌了出来了,喷溅了医护人员一身,可医护人员全然不顾,依然专心手术。腹腔内到处都是出血,刘立涛顺利找到脾脏,但脾脏已经严重破裂!刘立涛和医护人员都心中一沉,孩子年龄幼小,若整个切除脾脏,会严重影响孩子今后的成长和生活。考虑到这样的情况,刘立涛在切除了孩子的脾脏后,又将脾切片重新移植回到孩子体内,这样做的目的是可以保留脾脏功能。抢救手术仅用半个小时就顺利完成,由于乐乐出血量较大,术中和术后累计输血800毫升、血浆400毫升,占到了孩子全身血液总量的一半以上。

  为了日后不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刘立涛在术中采用了小创口探查,并对刀口进行了精心缝合。术后,刘立涛说:“多亏手术及时,如果再晚半个小时,孩子可能就没命了。”

  术后,孩子被护送到重症医学科,刘立涛则一直守候在病床边观察乐乐术后情况,直到孩子病情稳定后才离开。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也为救治乐乐制定了方案,并排业务骨干24小时监护治疗,确保孩子术后万不一失。经过精心治疗和悉心护理,乐乐终于脱离了危险,伤情恢复得很快。出院那天,乐乐非要和刘立涛医生合个影,乐乐说:“叔叔,谢谢您,您是我心中的大英雄,长大了我也要当一名医生。”李健刘冠楠

关键词:保定|医生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