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河北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一高三少"

来源: 人民网 作者:郭东 2017-02-11 22:52: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9日,2017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落下帷幕。两天时间,2300个招聘单位提供了4.5万个岗位,累计进场求职人数达10.3万人次,求职人倍率(求职毕业生与岗位数量之比)为2.29:1。抽样统计数据显示,入场毕业生初步就业意向率达40.6%。

  调查统计显示,招聘单位现场共收取有效简历33万份左右,就业岗位与可选人才的平均比达1:7.33,用人单位选才空间较大。其中长城汽车等一些大型企业收取的简历均达到1200份以上。

  统计显示,招聘单位提供给应届毕业生的平均待遇为月薪2800元,普遍提供社会保险等较为完善的福利待遇。提供薪酬较高的行业主要为IT技术类和通信工程类,部分岗位待遇月薪可达6000元至8000元。

  全省网上招聘会将持续到3月7日。2月8日至3月7日,在河北人才网举办“2017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网络招聘会”,通过河北人才网和官方微信平台实时更新信息,为求职者提供更多更全的招聘信息。

  据毕业生就业市场主办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高校毕业生生源人数为35.6万人,比2016年略有减少。其中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为31.94万人、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为3.66万人。

  从目前社会各界、各高校反馈的情况看,2017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基本稳定,主要表现在两方面:单位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情况基本稳定,多数学校进行校园招聘的用人单位数量和提供的岗位数量稳中有升,毕业生人数和就业岗位比在1:2.5以上;毕业生就业心态基本稳定,绝大部分毕业生认为要找一份理想的工作不容易,但要实现就业并不困难。

  在就业基本稳定的同时,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主要体现为“一高三少”。“一高”指高校毕业生人数依然保持高位运行,连续多年超过35万人。“三少”主要是受经济因素影响,新增就业岗位较去年减少;去产能和经济结构调整造成部分行业就业岗位减少;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在全国就业市场竞争力相对较弱,获得较高质量就业岗位的机会相对较少。(郭东)

关键词: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河北省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