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健康新闻

歇完长假,要学会“满血复活”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唐华 2017-02-08 20:27: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是春节长假后的上班首日。刚歇完长假,以致于很多“上班族”早晨不想起床,上班没有精神,甚至一整天都昏昏沉沉不在状态。这是典型的“节后综合征”,如果克服不了就会影响工作和生活。

  之所以患上“节后综合征”,一方面是因为春节期间“歇大了”。在外的游子忙碌一年回到家中,能品尝到父母亲做的可口饭菜,能尽享家的温暖,能和许久不见的朋友喝酒聚餐,好不痛快。这样的生活确实安逸,也容易打乱我们原本规律的生活节奏。

  还有一种情况,有的人过年回家比上班还累,走亲访友马不停蹄,各种应酬纷至沓来。几天假期下来,非但没得到充分休息,反而弄得身心俱疲。

  当春节假期结束,人们以这样的状态回到工作岗位,确实会出现“不适应”的问题。

  为了克服“节后综合征”,营养学家和医学专家建议我们通过清淡饮食、保证睡眠、增加体育锻炼等方式逐步调整状态。比如,早晨喝一杯温开水,加一点盐或者蜂蜜,促进体内毒素的排泄;早饭以碳水化合物为主,清淡易消化;午餐以蔬菜为主,用高纤维蔬菜来清理肠道;晚餐正常饮食但不要吃得过饱。晚上11点强迫自己要上床睡觉,从晚上10点就开始刷牙洗脸泡脚。春节期间,很多“上班族”平时坚持运动的习惯也被打断,节后要尽快恢复。

  当然,恢复状态最好从放假期间就开始。为了能从节后第一天就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假期的最后一到两天应该适当“收心”,尽量不要再去大吃大喝或者熬夜,而是在家里放松休息,看看书,逐步调整作息时间。

  从传统意义上讲,春节是一年真正的开始。为了能在新的一年“讨个好彩头”,为工作打下良好坚实的基础,我们有必要警惕“节后综合征”带来的不良影响,用各种方式积极应对,学会“满血复活”。(唐华)

关键词:长假,节后,综合征,状态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