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美食

咬春”食材早售罄 吃口春饼等位至少半小时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郭丹 张静殊 2017-02-08 20:27: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意味着风和日暖,万物复苏。为图好彩头,“咬春”吃春饼更是不可或缺,多家知名春饼店顾客盈门、场面红火。另外,昨天尽管是长假过后的首个工作日,但仍有不少市民前往各大公园踏青。

  “咬春”食材早售罄

  提到立春,首先想到的就是吃春饼,薄饼卷上豆芽、萝卜、韭菜、菠菜、鸡蛋、土豆丝,这叫“探春蚕”。在立春这天咬上一口春饼,寓意着一年好的开端和“生财”有道。

  成品春饼春卷,这几年都是老字号店铺、超市的抢手货。售货员介绍说,应季的“咬春”菜从前天开始走俏,而到昨天上午,不少商家春饼、春卷,包括炒合菜的必备食材豆芽、韭菜等都已售罄。昨天上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稻香村回龙观门店,购买春饼春卷的市民排起了队。不过,叫大家失望的是,这类咬春的应季食材早已售罄。售货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自家的春卷半成品从前天开始就进入售卖高峰期,数百袋春卷前天晚上已所剩不多,一早就卖完。

  头发花白的吴阿姨说,由于闺女、女婿都上班,自己上了年纪没有精力亲手做,所以想买些半成品准备晚上吃,“没想到这么抢手”。之后,吴阿姨买了几样凉菜后,急匆匆地拉着老伴儿往菜市场去了。

  为吃春饼需等半小时

  昨天刚下午4点,记者来到南四环附近的满园春饼店,只见门口张贴着“今日立春”的招牌,店外的等位座椅上已座无虚席。“今天立春,特意早点过来吃春饼,没想到这么早就排上队了。”市民李女士称。餐厅服务员介绍说,每年立春都忙得脚不沾地,销量至少是平时的两倍。“起码得等半小时,5点以后就更不好说了”。记者看到,虽然已排起长队,但仍有很多市民陆续赶来。

  半成品春卷成抢手货

  老字号的春饼材料卖得太快,这给了各大超市销售的机会。在家乐福超市,许多市民在挑选做春饼的配料。豆芽、韭菜、鸡蛋……被扎堆摆放在一起,方便市民挑选。“今年是鸡年,我还选了鸡肉,打算切丝夹到春饼里,图个吉利。”市民张女士说。

  在半成品的速冻春卷柜台前,也聚集了不少消费者。冷柜前的导购介绍说,这几天春卷抢了饺子的风头,“年轻人大多不会烙饼,另外也正好上班了没时间,所以速冻春卷卖得特别好”。此外,记者了解到,速冻春卷的馅料种类也在逐年增多,除了传统的猪肉韭菜豆芽儿以外,鲜虾、山药、香芋、熏鸡肉馅儿的春卷销量也不错。“过年都吃得油腻,这东西又得油炸,年轻人多喜欢吃素馅儿的。”导购拿出鸡蛋韭菜、爽口蔬菜的向记者推荐,“这样的卖得最好”。

  记者还注意到,网上甚至有了榴莲、咖喱、黑椒牛柳、香蕉等“奇葩”口味的,从销量看也都有些销路。不少网友表示,能够接受传统面皮和现代馅儿料相结合的吃法。

  室内花卉展享受踏青

  “一年之计在于春”,从昨天开始,气温开始慢慢爬坡。北京晨报记者走进中山公园,沿路的腊梅、兰花开得煞是喜人。已经退休的市民黄女士笑着说:“天气不错,正好又是立春,就和几个姐妹们一起来赏景游玩。”记者看到她和三个姐妹打扮得漂漂亮亮,手抚花朵拍照留念。

  虽然气温偏低,但不少市民提前开始享受春游的乐趣。“这里景色挺美的。对我来说,立春是个高兴事儿,出来踏青心里舒坦。”市民刘先生边说边“咔嚓咔嚓”地按动快门,用相机记录着眼前的景色。

  相对于冬季室外花朵的稀缺,北京植物园室内的花卉展览则是一片盎然春意。“你看,这儿蝴蝶兰开得真好”。昨天虽是上班的第一天,但这里居然人流如潮(如右图)。记者注意到,一品红、凤梨花等红色花卉前拍照的游客最多,人们用红花作为背景,图个好彩头。“红色看着就喜庆,新的一年就是要红红火火。”连续三年来这里探春的罗女士高兴地说。(记者郭丹 张静殊 文并摄)

关键词:春饼,春卷,立春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