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文化

春节假期河北省博物院“文化大餐”人气旺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杨佳薇 2017-02-08 20:27: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假期逛博物馆,来一趟“文化游”成为不少市民休闲度假的选择。记者获悉,春节期间,全省各博物馆、纪念馆和文物开放单位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吸引了大批省内外游客前来享受“文化大餐”。据统计,大年初一到初六,河北博物院共接待观众约4.5万人次。

  初五这天,一大早儿,河北博物院南门外,等候检票参观的人们早就排起了长队。走进河北博物院,记者注意到,前来参观的市民中有背着书包的中学生,有戴着老花镜的老人,有初入校园的小学生,也有正在给孩子耐心讲解的父母……有别于传统的喧嚣相聚,大家都认为选择轻松愉悦的方式过大年,来到博物馆撷取精神食粮,会让这个春节过得别有一番滋味。河北博物院中的《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金鸡报晓—丁酉新春文物图片联展》《匠艺百年—河北省传统手工技艺“织物纫绣”系列精品展》……都深受市民们的欢迎。

  “这真是实物吗?以前只在书本上见过啊!”在《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之礼仪篇的展览现场,记者发现,有不少来自北京、天津的游客,他们是买了套票组团前来的。来自北京的冯先生说,这次到河北博物院参观真是大开眼界,希望以后京津冀三地多举办这样的展览,让三地观众既能欣赏到珍贵文物,又能熟悉、了解并传承悠久的历史文化。

  《战国雄风—古中山国》《河北商代文明》虽然都是河北博物院的常设陈列,却也让很多第一次走进展厅的市民震撼了一下。“平时对河北博物院里的展览关注不多,今天走进这些展厅,让生活在河北这块土地上的我有了一种‘我最熟悉的地方原来曾是这样’的感觉。看来以后得常来啊!”刚刚上大一的王弘哲说,别看自己一直生活在石家庄,真没想到家门口的博物馆内容如此丰富精彩。

  “如今春年七天长假的过法越来越多元化,我们也不能只拘泥于看电视、逛街、打牌、旅游。孩子已经上五年级了,趁着假期带他来了解了解悠远的历史,让他明白什么叫真正的博大精深。”在博物院内,市民刘先生一个展厅一个展厅地为儿子进行着讲解。

  记者还注意到,最受孩子们喜爱的是河北博物院的《匠艺百年—河北省传统手工技艺“织物纫绣”系列精品展》,看着展厅内那些炫目多彩的手工艺品,不少孩子拿起手机不停拍照,要将最美的画面永久保留。

  “从正月初一开始,每天一开馆就有很多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来参观,盛况空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省博物院文化活动非常丰富,除9个常设陈列展览外,还增加了7个临时展览。其中由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和河北博物院联合推出的《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最受欢迎,该展览分为居家篇、艺术篇和礼仪篇,分别在京津冀三地博物馆(院)开展。这是三地首次以“同一主题、三个篇章、三地联展”的形式举办展览,通过展示来自三地的600组(件)古代礼器和艺术品,阐释京津冀地区传统“礼”文化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据初步统计,正月初一至今,已有逾3.6万人次来参观《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其中很多京津游客是买了套票组团前来的。受此鼓舞,我们将尽早推出配合展览的讲座及面向各年龄层的社会教育活动。”

  据悉,河北博物院的一系列新春文化活动将持续至2月26日。(杨佳薇)

关键词:春节假期,河北省,博物院展览,京津冀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