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消费新闻

去年我国食品价格总体上涨4.6%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张钦 2017-02-02 12:37: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1.4%的涨幅为近五年最低,2016年价格涨幅虽略有扩大,但仍属于温和上涨。”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昨天在分析我国去年消费价格走势时表示,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以来,随着经济增速放缓,消费价格涨幅也缓中趋稳。

  数据显示,去年各月国内CPI同比涨幅均在1.3%至2.3%之间波动,扣除食品和能源CPI之外的核心CPI基本稳定,月度同比涨幅在1.6%左右。

  去年我国多数食品价格保持平稳

  去年我国多数食品价格保持平稳,食品价格总体上涨4.6%,影响CPI上涨0.90个百分点。去年猪肉、鲜菜价格上涨影响CPI上涨0.7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呈现前高后稳走势——上半年猪肉价格恢复性上涨,同比涨幅较大,之后在政策作用和价格信号的引导下,生猪出栏量增加,猪肉价格逐渐回落趋稳。去年鲜菜价格起伏相对较大:年初全国大部分地区遭遇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鲜菜市场供应偏紧,致使2月份和3月份价格上涨较多;此后随着气温回升,鲜菜供应增加,4月份至6月份同比逐步回落;而受降水和基数等因素综合影响,7月份至11月份鲜菜价格同比逐月回升;但年末受暖冬气候影响,鲜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同比涨幅回落至较低水平。此外的其他大多数食品去年市场供需稳定,价格运行平稳,像粮食再获丰收也保证了粮价的基本稳定,为CPI平稳运行奠定了基础。

  部分公共服务价格出现上涨

  在服务消费方面,去年我国服务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0.81个百分点。随着我国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服务性消费需求不断扩大,去年家政服务、课外教育、养老服务、健身活动、旅游等服务价格均有不小幅度的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我国CPI中部分公共服务价格出现了上涨,如医疗服务、停车费和市内公共交通价格分别上涨3.5%、2.2%和1.9%。这主要是我国对部分公共服务领域价格形成机制的逐步改善所导致的。长期以来,我国部分公共服务产品价格扭曲,不能正确反映市场的需求,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部分行业发展,通过价格改革,理顺价格机制有利于发挥价格在市场经济中资源配置的作用。

  工业品价格降幅明显收窄

  去年我国工业消费品价格轻微上涨了0.2%,影响CPI上涨0.08个百分点。2012年以来,我国工业消费品价格涨幅逐年回落,2016年工业消费品市场需求有所回暖,其中下半年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涨幅逐月扩大。尽管2016年下半年PPI在生产资料价格回暖的带动下显著回升,但生活资料价格长期保持稳定,PPI对CPI的传导相对温和。去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等政策作用下,国内生产和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工业品价格降幅明显收窄。2016年PPI下降1.4%,比上年收窄3.8个百分点,成为2012年以来降幅最小的一年。

  总体来看,随着市场形势的继续好转,今年PPI存在着上涨的压力,但由于目前工业领域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转型升级任务仍然艰巨,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和制约着PPI的进一步上涨。(张钦)

关键词: 食品 总体 上涨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