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财经新闻

面对市场震荡 基金经理谋划“防守反击”

来源: 新浪网 作者:陈俊岭 2017-01-23 18:43: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尚未从新年“开门红”的兴奋中回过神来,A股便迎来长达一周多的“当头棒喝”,给2017年的股市带来丝丝“寒意”。不过,对于久经市场考验的公私募基金经理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防守反击”的好机会。

  谈及今年的投资策略,去年业绩排行靠前的某银行系基金经理对上证报记者透露,今年的投资策略首先要“控制好仓位”,其次要尽量配一些有弹性的品种,此类标的估值不是很高,但业绩有可能超预期。

  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考虑到资金面难言宽松和估值偏高因素,2017年成长股仍将继续“挤泡沫”,整体来看,今年操作难度比较大,但可以通过灵活的仓位策略,寻找一些防守反击抢反弹的机会。

  对于2017年的市场趋势,在日前接受上证报专访时,天弘基金容易宝基金经理刘冬的观点也偏谨慎,尤其是高估值、高泡沫类资产风险较大。

  “2017年,政策整体的基调还在于防风险、防泡沫,对于刺激泡沫和债务增长的政策应该会有所收敛,在资产配置方面,可以尽量减少高估值、高泡沫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刘冬坦言,2017年可操作空间比2016年大。

  在刘冬看来,2017年整体比2016年好,但并非“牛市”。理由有三: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最快阶段已经过去;民间经济2016年中期下滑态势有所稳定,目前已到临界点;2017年货币政策不太会像前两年那么宽松,会适当控制节奏,以防止资产价格泡沫与债务杠杆扩大。

  具体来看,刘冬看好三大板块:医药、食品饮料、军工等;成长股环境比2016年好,尽管估值不便宜,但有些个股基本面较2016年仍是增长的;估值便宜的银行,有一定优势。

  在股市短期难有作为的背景下,不少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经理也采取了更为保守的策略:“大幅降低仓位,甚至空仓!”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去年年底,高净值人群由乐观转为谨慎,但对股权投资的需求仍然比较强烈,为此,他们产品策略也重点放在股权、量化投资和定增等方面,暂时不考虑发行纯股票多头和债券型的基金。

  “我给自己立下两条军规:第一,不做日内交易;第二,完全消除杠杆。”在出席新浪财经举办的第三届商品货币高峰论坛暨2017年投资论坛上,多年驰骋股市、期市的职业投资人周文明对市场表示出十分的敬畏。

  过去一年,周文明甚少参与股市,大多数精力放在大宗商品期货上。对于看不清的市场,周文明不去预测,目前倾向于降低仓位,并伺机防守反击。

  除适当降低仓位外,“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也必不可少。尽管择股难度加大,但多数基金经理仍希望找到一些可能有弹性的方向,如最近热度较高的国企改革题材。

  “短期内重防御,而重防御的关键在于选择业绩和景气度趋于上行和改善的行业板块。”九泰基金认为,预计具备估值优势、盈利增速稳健的板块仍具备更好机会,从板块来看,主要集中于消费及金融板块。

  “在持续去泡沫后,今年会比去年好一些,会适当配置一些院线和部分优质内容制作公司,尽管行业最好的投资时点已经过去了,但今年可能还会有一波反弹机会。”前述银行系基金经理如是称。

  成长股整体走势低迷,部分成长型基金经理也频频踩雷。如何避免踩雷成长股?这位基金经理给出两个字:“研究”——这既包括对行业的判断,也包括对个股的判断,以及对公司管理层的把握。(陈俊岭)

关键词:基金 防守 估值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