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文化

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震撼首演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王萌 2017-01-23 18:43: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场内1500余个座位座无虚席,近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掌声不断。演出结束后观众围聚在舞台前迟迟不肯离去……今天晚上,“百姓看大戏”河北演艺集团双节惠民演出季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石家庄人民会堂震撼上演。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副省长张古江与即将出席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的代表一同观看了演出。河北新闻网对演出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河北新闻网官方微博微信同步进行直播。

  演出剧情丰富观众数度哽咽

  “那是谁的身影,脚步匆匆,他在太行山里,走了一生。那是一片贫瘠的土,他用知识绘成风景。” 19时40分,在深情动人的主题歌声中拉开演出序幕。

  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讲述了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携妻带子带领课题组在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安营扎寨、带病坚持上山查看灾情、借钱给学生家长治病、夫妇忙碌忘记春节等故事,剧目分为“保国进山”“苹果套袋”“看望东奇”“过年”等11幕戏,真实展示了李保国教授扎根太行,用科技为荒山带来苍翠,用知识为乡亲拔除穷根感人事迹。

  近两个半小时演出中,观众聚精会神观看演出,数度哽咽。推广苹果套袋新技术,老百姓不理解、不支持,他把课堂设在果林间、山坡上,耐心为老百姓指导;听说学生的父亲生病住院没有医疗费,他慷慨解囊,让妻子把自己银行卡给了学生;儿子李东奇为了见父母,竟然与同学打架。 “我不打架,你们会来吗,会来看看我吗?”儿子的呐喊,让作为父亲的李保国无言以对,也让现场观众“泪奔”;在“过年”一幕中,李保国夫妻因为忙碌忘记了除夕日,用两碗泡面过年的情景也让观众潸然泪下。儿子当晚也终于明白了父母的伟大和无奈,他的一“跪”,让现场观众掌声不断,也将剧情推向高潮。

  以戏曲形式呈现李保国精神更容易在老百姓中间传播

  “戏曲这种形式更容易让老百姓接受,也更容易在老百姓中间传播。”68岁的石家庄退休职工彭振海在演出开始前半个小时就来到会场,他说,以前都是在网络、报纸、电视上看李保国的事迹,听说李保国的故事搬到戏曲舞台上了,就早早来到演出现场。

  “李老师扎根太行山35年,研究推广综合治理、苹果核桃等栽培技术,带动太行山老百姓脱贫致富。通过戏曲这种喜闻乐见形式宣扬李老师的事迹和精神,能够号召更多人像他一样,将科研成果带入到贫困乡村带给老百姓。”河北绿岭公司董事长高胜福也来到了现场,他告诉记者,该公司成立了保国扶贫技术服务队、李保国科技基金,还建设了李保国科技馆,去继承和发扬李保国教授精神。

  25岁的李冰从事摄影工作,以前都是跟爷爷奶奶一起听戏,今天自己一个人过来看戏而且听完了全场。她说:“李老师的无私奉献让我很感动。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别老想着自己,在平时工作、生活中应该多做些力所能及的好事。”

  “将我父亲的形象和精神活灵活现演绎出来。”

  “今天的演出很成功,将我父亲的形象和精神活灵活现演绎出来。”李保国的儿子李东奇也来到了现场观看演出。演出结束后,他的双眼因流泪过多还红肿着。他说: “现场观众的鼓掌和叫好声说明他们理解我父亲,在为我父亲的精神鼓掌,也为演员们的精彩表演鼓掌。”李东奇说,他的母亲也特别想来现场观看演出,但因为目前正在江苏徐州指导种植薄皮核桃技术而没能到场。

  “群众的反响非常好,很热情很感动。我因为太过于投入,个别表演的地方还有瑕疵。”演出结束后,剧中李保国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说:“李教授无私奉献的精神很伟大,也很深邃,我只是演了一个外表,内心的东西还需要今后慢慢打磨。”邱瑞德表示,今后将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学习,去揣摩李保国内心世界,有血有肉的呈现给观众,去传播李保国精神。

  “梆子声腔高昂激越,最适合表现人物情感。希望通过这部戏,不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百姓,都能受到心灵的洗礼,努力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院长杨连喜说,希望这部大戏能够吸引和感召更多人走进李保国的内心,了解和熟悉李保国的事迹,学习和弘扬李保国精神。(王萌)

关键词:河北梆子 现代戏 演出 精神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