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电力

望都供电公司:狠抓设备治理 优质服务上台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伟 2017-01-17 11:30: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的好几场大风大雨都没造成大面积停电,公司的线路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停电次数少了,老百姓的怨言也少了,大大降低了投诉率”,望都供电公司的负责人如是说,2016以来,该公司依据自身电网实际情况,狠抓设备治理的过程管理,通过抓好过程促结果,将线路健康运行水平切实提高一个档次,大大降低了设备事故率,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全面提升了供电服务水平。

  加强设备运维管理

  提高设备安全运行水平

  为了增强了各级人员参与运行维护管理的积极性,将缺陷处理形成良性循环,望都供电公司大力完善电网运行维护管理体系和网络,建立健全缺陷管理考核制度,以效果定考核,对及时发现和处理缺陷的部门和个人进行奖励,同时建立健全线路跳闸管理考核机制,将责任落实到人,每月按故障次数、故障率和故障恢复时间对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行排名、考核。同时该公司改变原来的以罚为主的考核方法,变更为现在的“奖罚并用”的正激励考核办法,做到“赏罚分明”,此举大大调动了基层员工的积极性,同时公司建立电网生产运行分析会制度,就供电所运维涉及的农网设备、配变负荷、低电压等全部12个方面进行周期性分析、排查,找出运维短板并制定措施整改、总结推广经验。在供电所层面每周坚持开展包括全体农电工参加的周例会,将该公司及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和要求进行传达,保持各项工作做到层层传递,以此提升运维技术水平。

  开展设备治理工作

  提高电网健康运行水平

  当前省、市公司正大力开展“降投诉、提服务”活动,加强设备管理和治理,提高设备健康运行水平,是降低投诉的最有效手段。望都供电公司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低压设备问题专项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制定低压设备治理工作措施,利用有限资金,治理老旧低压设备,消除隐患,提高管理维护水平。同时成立活动督导验收小组,组织各供电所互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缺陷详细记录,确保位置清楚,内容清晰,运行单位按照缺陷隐患的紧急程度制定相应的整改计划,并依据一村一规划成果,积极争取资金,逐项进行消缺整改,切实提升设备健康运行水平。

  开展树障、鸟害治理专项行动,

  改善线路运行环境

  望都供电公司坚持常态化开展线路树障集中清理专项活动,通过制定清理标准、奖惩细则和验收标准等措施,调动各单位的积极性,全力推进树障清理工作,对于不支持配合的用户,该公司工作人员充分发挥“三千精神”,主动帮用户联系树木买主,提供树木价格行情,帮用户出谋划策,对用户砍伐树木或者移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对于需要停电清理的树障,提前通知用户利用检修停电时间砍伐树木。同时利用电视、电影、宣传车、集市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宣传电力设施保护法规及线路树障的危害性,有效避免了与客户产生矛盾,确保了清理效果和工作质量。该公司开展鸟害专项治理活动,对鸟害治理始终坚持“加强巡视、集中清理、重点防范”的原则,组织供电所线路运行人员及农电工,按照“包线、包片”原则,落实责任人,对线路及供电区域内的鸟窝进行全面排查、清除。在加强“人防”的基础上,积极采取“技防”手段,供电所根据往年鸟窝分布情况,对频繁搭建鸟窝的地点建立了档案记录,确定了鸟害的重点区域。利用春检、秋检等检修停电时间对这些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采取更换绝缘引线,加装驱鸟器、绝缘护套等防范措施,确保了线路运行环境良好。

  推行配网运检业务集约化管理

  提升运维检修专业精益化管理水平

  为有效延伸运维检修专业管理深度,提升运维专业精益化管理水平,作为保定公司平原试点县,望都公司实行了运检业务集约化管理。

  该公司运检业务集约后,抢修业务实行集中管理,运检人员工作业务单一且更加专业化,抢修调度更加流畅,有效解决了供电所设备巡视、缺陷、检修等运维不到位的问题以及由于设备缺陷长期得不到发现和处理引发故障频发的问题,线路健康水平显著提高,线路故障大幅下降,抢修效率也得到明显提升,集约化后运检班与供电所紧密配合、团结协作程度显著提升,形成故障查找、故障抢修为一体的处置机制,故障查找、故障抢修时间明显降低,减少电量损失的同时也降低了诸多投诉的风险,进一步提升了供电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黄伟)

关键词:国网,望都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