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保定新闻

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保定 创造科技新高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燕锐 2017-01-16 10:31: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1月12日讯(燕锐)保定作为全国首家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到目前已经有两年零三个月,保定市委、市政府把示范市建设作为引领保定科技创新、引领企业转型升级的“引爆点”。

  成为全国首家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两年多来,保定和69个国家级学会建立了联系,落地科技项目、技术合作协议50余个,建立学会工作站76家,国家级企业技术联盟12家,成立联合实验室2家,建立中试基地、创新基地2个,引进建立实体公司10余个。带领保定企业拜访了50余位院士,与159个国家开放实验室、300多名专家、科技人员对接,承接国家级学术交流会议十余场,接待10名省部级领导来保视察示范市工作,接待各省市科协考察40余次,印发工作简报76期,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各类工作服务机构7个,与戴汝为、任阵海等11位院士、34个全国学会建立深入合作关系,推动了一大批技术、项目合作。

  图为浙江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毛建卫、副教授沙如意,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赵萍,江苏师范大学教授牛德仲,遵义医学院教授张建勇,徐州富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学慧一行八人赴保定调研考察柿子产业发展现状。

  由保定市科协与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合作的三红口服液项目,在保定市建立了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由该平台作为支撑,针对保定阜平大枣开展了深度开发和产业化项目。项目3000万资金,在保定阜平建设2条生产线,于2015年上半年正式开展。当前项目的科研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入动物实验阶段。开展助力工程之前,阜平大枣科技含量低,枣农收益非常低。开展助力工程后,该项目借力保定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开展了三红口服液项目,具备国药健字号,通过收购枣农大枣,严格控制质量,促进了大枣的产业化和深度开发,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

  图为保定市科协组织保定市中康韦尔公司、保定市3S双创社区赴京与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对接,双方就医疗器械、智慧物流等事宜进行了初步沟通

  保定市医疗器械物流冷链一体化平台由美嘉利医疗器械物流有限公司主导建设,是京津冀地区首家集医疗器械、疫苗、诊断试剂为一体的物流冷链一体化平台。该项目在物流运营、技术支撑等方面得到了中国远洋物流集团的大力支持;在项目的推进与发展上,与保定市场监督局、市卫计委、市技术监督局、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等市直行政部门和各大医院密切合作。该项目作为推动我市“三医联动”(医药、医疗器械、医保)的信息共享平台,可有效降低患者的医疗费用支出,推动保定市医疗器械新兴产业发展。该项目正式的运营将为保定市带来亿元以上利税,拉动保定市2000余人就业。目前,整个物流平台已经进入测试阶段,预计2017年正式投入运营。

  保定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保定作为全国首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接下来我们会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创新,引领全国示范市建设发展。一是创新对接模式。二是做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三是继续推动“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同时积聚中国科协及所属207个全国学会资源,落地一批项目着力将保定打造成为全国示范市的典范,推动京津保核心区建设。”

关键词:保定,示范市,科技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