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消费新闻

实体+互联网将是今年消费主流

来源: 网易新闻 作者:杨刚 2017-01-05 21:00: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在西安举办的联想科技创新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再次发出了自己关于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经济的观点。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经济取代不了实体经济,互联网经济的作用不能过分夸大。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统计数字也印证了杨元庆的这个观点。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560亿元。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45990亿元,占比15.3%,实体店仍是消费的主流,这点一直未曾改变。

  实体模式正在重新获得重视

  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经济之争早已存在,近两年随着天猫“双11”营业额的持续增长,很多业内人士担忧实体经济是否会被互联网经济挤垮,对此各方人士都有不同说法。12月28日,在西安举办的联想科技创新大会上,杨元庆就认为,实体经济无法取代互联网经济,两者最好的方式是互相结合起来,不能忽视互联网的作用,但也不能过分夸大它。

  众所周知,联想是做实业起家的企业,实体渠道是联想在PC时代高速发展的最大功臣。对此,杨元庆表示,我们的体会是实业是绝对不能放的。为什么坚持认为实体零售店将来依然有前途,就是因为高精尖的科技创新产品如果不通过人与人的直接对话、直接体验,用户很难感受到它的优势。例如,联想去年发布的Moto Z手机,使用过的人都觉得这个手机非常不错,这是亲自体验之后才有的感受,如果只在网上看是无法体验到的。因此总结起来就是两点:一是互联网经济取代不了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如果衰落了,整个经济都会下滑;二是实体经济也少不了利用互联网作为手段、作为工具来发展自己。所以我们既不能小瞧了互联网这个手段,同时不能过分夸大它。

  实际上,杨元庆所表达的观点在去年已经得到了印证。以手机行业为例,OPPO和VIVO正是靠大量发展线下实体店做到了国内手机行业的第一,而靠互联网起家的小米在去年也在全国各大城市开设小米之家实体店,华为、乐视、魅族等国内手机也同样加大了实体店面的铺设。一切都在表明,实体模式正在重新获得重视。

  电商与实体更多的是共生共荣关系

  可以看出,进入2017年,新的商业消费模式既不是互联网经济唱独角戏,也不是实体经济卷土重来,无论是科技新贵还是商业大佬,给出的解决方案都是“实体+互联网的模式”,两种方式进行互补,实现融合,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便利。

  最早推出这种模式的是阿里巴巴,通过收购银泰百货实现了实体+互联网模式,这是最早的实践,随后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大佬也通过收购线下实体店的模式实现互联网和传统实体的合体。在传统商业领域内,万达百货旗下的飞凡联盟也提出了全开放大平台思路,通过打通线上线下的商业场景,为消费者提供新的消费模式。类似这种实体和互联网相互融合的方式,既可以把实体商业带出困境,实现转型升级,也能够提升线下实体的运营效率。

  互联网专家洪波表示,O2O固然是大势所趋,但电商与实体并非竞争对立的关系,更多的是共生共荣关系。通过融合互联网技术,将原先传统实体业态进行升级,以弥补电商体验不足的先天缺陷。在新经济模式下,没有企业能够单打独斗完成整个商业布局或对抗全产业链竞争。例如,以后消费者在实体店面购物时,通过全新的线上线下结合的消费方式,从停车、找店、排队、购物等服务均可实现互联网接入。同时,通过消费者的大数据资源,更精准的消费需求也会应运而生。华商报记者杨刚

关键词:互联网,实体经济,模式,实体店,杨元庆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