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100万人:河北完成年度减贫目标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潘文静 2017-01-05 21:0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质量完成100万贫困人口脱贫、20个贫困县摘帽,这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在决胜全面小康开局之年许下的庄严承诺。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2016年全省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年度减贫目标已经完成。

  一组组数据令人欣喜。2016年前三季度,62个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37元,同比增长13%,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开工建设贫困地区普通公路1042公里、县域通道1212公里;1000个贫困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范围,进行重点打造。

  一个个故事鼓舞人心。过去习惯“猫冬”的涞水县计鹿村人,如今走出家门,借助旅游扶贫契机,建起四季圣诞小镇,笑迎八方来客;隆化县南营村人不再发愁“没钱搞产业”,依靠“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机制,村民脱贫有了“贷动力”。

  一年来,全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方位、多维度的贫困治理在各个领域同步推进。

  构建脱贫攻坚大格局。建立责任体系,实行“双组长”制,36名省级领导率先开展“帮联驻”。健全政策支撑措施,出台29个脱贫攻坚专项文件,政策含金量较高,贫困群众受益较大。

  打好易地扶贫搬迁当头炮。目前已启动了31个县、15.2万人的搬迁工作,超出计划2.6万人,189个集中安置项目全部开工。

  唱好产业扶贫重头戏。实施特色农业扶贫,发展设施蔬菜、食用菌、优质林果等产业,2016年预计带动72万人脱贫。实施旅游扶贫,大力推广旅游就业带动脱贫、旅游创业带动脱贫等,2016年预计带动8万人脱贫。

  织牢社保兜底保障网。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全省实现农村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动态管理,低保标准全部达到2855元/年以上。提升医疗保障救助水平,实现了基本医保待遇水平、大病保险报销水平、医疗救助水平“三个显著提高”。扎实推进教育扶贫,“三免一助”政策落地,惠及贫困学生2.7万人。

  探索扶贫脱贫新机制。推广以政府增信为依托、以信贷风险分担机制为核心、以多方联动为基础的扶贫小额信贷模式。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放贷292.4亿元,惠及80.1万贫困户。推广“六位一体”股份合作模式,使贫困群众成为“三金”农民,惠及贫困群众45万户。

关键词:脱贫,完成,成效,贫困人口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