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美食

青海省从今日起将通过条例依法管控美食安全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2017-01-05 09:40: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央广网西宁1月1日消息(记者凌晨 实习记者姚婧媛)“如何管控好美食”是青海省各级主管部门头疼的一件事。从今日起,青海省人大通过的《青海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将依法管控和规范这一行业。

在人口不足600万,少数民族人口占比达47%的青海省,由于大批外地投资商纷纷加入西部大开发的行列,餐饮业的“热度”始终未减,在清真系列美食占据半壁江山的同时,川、粤、徽、鲁菜系,及甘肃和青海本土的菜系满足着食客们的选择,近三年来,马来西亚的美食也被引进省会城市,但是,这些美食在满足食客不同口味需求的同时,生产经营环境差,设备简陋,工艺落后,从业人员流动性大,食品安全意识不强,整体素质不高,普遍缺乏系统的专业知识等问题也普遍存在着。再因省域面积大,人口少而分散,餐饮业“多、小、散”的现状造成了诸多问题,也因此成为食品安全监管链条上最薄弱的一环。

有效管好分布在农村、牧区、城乡结合部和城镇城市小街小巷的美食小摊小贩困扰着管理部门。为了解决上述问题,青海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的《青海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已于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当地官员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列举了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目录,禁止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专供婴幼儿、孕产妇和其他特定人群的食品,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冷冻饮品、速冻食品、罐头制品、果冻食品,采用传统工艺以外的其他方法生产的乳制品,酱油和醋,使用酒精勾兑的酒类,以及接受委托生产加工的其他食品的范围。

青海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孙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青,对《条例》颁布实施所能取得的成效充满信心:“这一《条例》总结和提升了青海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既往经验,填补了立法对其实施监管的空白,对于进一步保证食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但是,记者注意到,在食品监管人员少,力量普遍不足的背景之下,要将《条例》的核心内容落到实处并非易事,实现这一任重而道远的目标,既离不开依法有效监管,也离不开食品生产和从业者的“良知”提升,同时也离不开涉及食客自身利益而必须作出的维权意识和公民应尽的监管义务。

关键词:条例,美食,鲁菜系,青海省政府,良知,热度,食客,食品安全监管,食品生产加工,孕产妇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