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财经新闻

专家预测2016年GDP增长6.7%

来源: 中证网 作者:彭扬 2017-01-05 09:40: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议坚持积极财政政策,注意防范债务风险

  临近年末,中国经济全年“成绩几何”备受关注。部分业内专家近日出席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6-2017)时表示,受世界经济复苏疲弱、我国增长周期调整、产能过剩依然严重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建议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改革攻坚力度的同时,注意防范债务风险引发债务危机。

  论坛同期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2016-2017)——稳增长与防风险双底线的宏观经济》报告。

  预计全年GDP增长6.7%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表示,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6.7%,虽然低于去年全年水平,但整体呈现底部徘徊迹象。“不过,由政府主导力量带动的经济趋稳基础并不牢固,经济运行中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并没有解决。资产泡沫问题不断凸显,局部风险不断扩大,对宏观经济和民生影响甚重的房地产领域泡沫不断积聚,房地产价格暴涨;民间投资增长下滑;债务的结构性风险日益突出,尤其是非金融企业、产能过剩与局部供给不足的结构性问题依然严峻等。综合考虑全年情况,预测2016年GDP增速为6.7%。”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认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总体上仍处在合理运行区间,结构调整出现了一些新的亮点。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是下行压力仍大,特别是投资结构严重扭曲,可概括为“三高三低”。一是国有投资增长比较快,民间投资低迷;二是房地产投资增长比较快,制造业尚未走出底部调整;三是海外投资爆增,国内投资增长缓慢。

  “就当前的宏观调控来看,要处理好三个辩证关系。”郑新立指出,一是要处理好长期和短期的辩证关系;二是要处理好供给和需求的关系;三是要处理好内需和外需的关系。

  防止债务风险引发债务危机

  “中国经济运行中诸多深层次问题,本质上都与债务问题密切相关,比如资产泡沫的聚集,实际上‘债务—投资’驱动模式中投放的大量货币在股市、债市以及房地产领域的伺机流动。”毛振华认为,当前触发经济危机潜在的诱因和要素开始显示,要防止出现由债务风险引发的债务危机,甚至是经济危机。

  事实上,中国目前总体债务已经处于一个“临界点”。报告指出,从非金融企业部门的债务率来看,总债务率水平(254.9%)已经远远高于墨西哥比索危机前的债务率(77.7%)和泰国在亚洲金融危机前的债务率水平(188.8%),也略高于金融危机前美国的债务率(238.5%),并接近西班牙金融与经济危机前的债务率(262.1%)。

  在上海重阳投资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看来,对于负债率上升应理性看待。首先,经济的资本密集度在增加,该阶段资产回报率降低、利润率下降,效率也在下滑。因此,债务占GDP比例不断上升,实际上这是资产快速上升的体现。其次,中国债务占GDP比重上升,与其说是杠杆率水平上升,不如说主要体现在全球危机以来,中国企业面临的巨大困境和效益恶化。

  王庆认为,尽管当下中国债务水平高。但从资金来源结构来讲,来自国外资金的很少。在宏观层面上,经常帐户还是顺差,不依赖于国债资金,或者说边际资金来源是境内。其次是,当下贷存比仍低于1,资金来源多数或者绝大多数仍然是零售资金和老百姓的存款,这种资金来源结构意味着整个负债结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比较高。

关键词:GDP,债务风险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