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12月份以来 河北省经历三次重污染过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高琳哲 2017-01-01 21:45: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高琳哲 摄

  长城网12月25日讯(记者 王棋 高琳哲)12月25日,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专家组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重污染天气预警与应急中心正高级工程师王晓利介绍大气污染治理的总体情况。12月份以来,河北省经历了三次重污染过程,分别是12月2日—4日、12月10日—12日、12月16日—22日,目前截止到12月底,虽然河北省不会再出现比较重污染的天气情况,但是2017年1月会比往年同期出现几次重的污染天气过程。

  针对这次重污染过程,王晓利做了简单分析。12月16号到22号,本次污染过程期间,18、19日全国的分配71个和98个城市出现了重度以上的污染,占全国总城市总数的21%到29%,其中京津冀与周边地区重污染城市数量最多,19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70个地级以上城市55个接近80%出现了重度污染,其中34个城市出现了严重污染。18、19日全国有7个城市,分别是:石家庄、邯郸、安阳、郑州、焦作、洛河和许昌AQI的平均值达到了500。分析12月14至20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各城市的PM2.5的小时浓度,多数城市的2.5浓度在19日夜间到20日凌晨达到了峰值,部分城市如北京、济南,20日中午左右PM2.5浓度达到了峰值,其中邯郸的PM2.5浓度在20日3时左右达到了800多微克,区域内最高。

  据介绍,本次重污染过程存在以下几个特点。首先,气象条件极度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属于1998年以来的最不利的气象条件的月份。本次重污染过程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多城市持续处于低温、高湿等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大气边界层大幅度降低,污染严重,华北平原的大部分地区处于同一个大气流程,该地区常年盛行着两个风场复合带,也就是污染的汇聚带,一条是沿豫北、冀中南、北京、冀北沿线的风场复合带,另一条是鲁西南、冀东、天津、冀北沿线的风场复合带。在两条复合带的影响下,该地区的污染物互相传输、互相影响,形成了趋于大气符合的污染,当偏南风逐年增强的时候,污染气团会在偏南风的驱动下逐渐向北挺进。

  2016年厄尔尼诺现象切换为拉尼娜状态,但仍延续了气候异常的状况的影响。2016年进入秋冬季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冷空气不活跃,强度弱,风速小,温度明显偏高。石家庄12月份以来,平均风速仅1.2米每秒,是过去36年来的第3个低值,同时平均气温达到了2.1度,是过去36年的第二个高值,仅次于1996年12月份的一个平均温度。所以,多年不遇的气象条件,是今年12月份以来重污染频发的重要原因。通过激光雷达进行观测,重污染期间市区很多逆温就存在300、400米左右。

  前期传输后期积累是此次污染过程的第二个特点。以石家庄为例,16日18日,河北省整体受偏南气流的影响,污染物自南向北逐渐扩散和积累,受山西、河南、山东等省份外来污染传输的影响,邯郸市首先出现了AQI大于500的极端天气,邢台、石家庄相继出现了AQI指数大于500的极端现象。19日到21日,河北省东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区也处于静稳天气下,水平传输减弱,污染带降低到400米以下,呈现为本地积累的状况。

关键词:重污染天气,河北省,PM2.5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