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保定新闻

“中国好人”张振堂生日发放敬老金已坚持23年

长城网 作者:时爱民 李艮春 2016-12-16 12:10: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振堂为南合庄村60岁以上老人发放敬老金。 长城网记者 李艮春 摄

  长城网保定12月15日讯(通讯员时爱民 记者李艮春)12月15日,农历十一月十七是高碑店市新凯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振堂的63岁生日,也是他践行生日敬老善举的第23年。这次他和妻子张秀英一起回到老家,出资20万元用于为全村450位老人发放敬老金和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除了表达对老人们的关爱,他还宣布今年起设立“振堂教育基金”,奖励和扶持村里每年考上大学及有困难大学生。

  “振堂自己都是老人了,事业那么忙,可他还牵挂着村里的老人们,23年了,不管多忙他都要在自己生日回村来看望我们。给大家发钱,这么执着带头孝老敬老的人太难找了!”定兴县南合庄村小学等待领取敬老金的老人们高兴地说。

  白手起家,事业越做越大

  据了解,张振堂是国内汽车行业著名企业家。他一手创建的新凯汽车集团,凭借着良好的信誉和质量,经过30多年发展已经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厂,成为拥有商务车生产基地、皮卡车生产基地、奔驰专业改装工厂、轻卡生产基地、发动机生产基地,涉足汽车整车、零部件加工和房地产开发等多个领域的现代化大型民营企业集团,企业也连续二十多年实现产值超亿元,利税超千万元的好成绩,特别是十二五期间企业每年利税均在亿元以上。

  目前,该企业正抓住与奔驰合作春天的机遇,积极实施从全球最大的奔驰改装厂向制造企业升级,规划建设投资100亿元,占地2000亩,年产20000辆奔驰汽车项目。建成后,除现有的威霆、凌特和重卡等已授权的系列产品,还将有乌尼莫克高档越野车、中巴、大巴、城市物流车四种车型获得授权生产。该项目在“十三五”末将成为省内高端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产值完成500亿元,利税突破100亿元,全面提升河北装备制造业的水平。

  多年来,由于卓著的成就和突出的贡献,张振堂先后获得了国务院和联合国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联合国和平使者”和“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等众多殊荣。他还担任着河北商会副会长、保定商会副会长、高碑店市青年企业家协会顾问等职务。

  把尊老爱幼等公益当成另一份事业

  张振堂始终不忘一个企业家的责任。他认为,孝老既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也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和担当。让更多人学会孝老,这世界才更和谐美好。上世纪80年代初创业有了积蓄后,他就和妻子一起商定把每年自己生日这天定为敬老日。坚持每年在自己生日的时候回村看望有困难的老人们。为全村每位老人发放100至500元不等的敬老金,一做就是23年。同时,还为村里捐款捐物600多万元,帮助修起了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盖起了大戏楼、硬化了村级道路,办起了工厂,改变了家乡落后面貌。

  这些年来,随着企业的做大做强,张振堂爱心从孝老,向爱幼和兴教延伸。在去年62岁生日时,他不仅拿出15万余元为村里老人一如既往地发放敬老金,还为家乡所属的固城镇9所农村小学出资30万元,购买图书3万2千余册。之前,他捐资310万元建设的南合庄新小学已经落成开学。欧式的校园建筑风格,一流的教学设施,很快就赢得“最美乡村小学”的社会口碑。不仅彻底改变了老校舍规模不大,设施简陋,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孩子们不得不到邻村学校就读的现状,还使在校生容量从100多人扩充到了600多人。

  多年来,张振堂捐资助教的事迹不胜枚举。从1990年至今,新凯集团已出资近2000多万元,为涞源县、涞水县、唐县等地贫困山区兴建幼儿园和小学十几所,资助失学儿童600余名;捐资100万元建成高碑店市军城中学教学楼。去年6月,他又为高碑店市遭遇贫病的师生家庭捐款20万元,资助治病脱困。

  尊老爱幼、扶弱济贫、兴教助学成了伴着企业成长壮大的另一份不能割舍的事业。据不完全统计,张振堂的新凯汽车集团倾囊热心支持救灾、扶贫、兴教等光彩和公益慈善事业已累计捐款逾2亿多元,用于援助汶川、玉树地震救灾、希望工程和贫困山区扶贫工作。

  张振堂的感人事迹引起了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给予了“光彩之星”、“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家”及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全国“最美家乡人”等荣誉。2014年,他荣登年度助人为乐型“中国好人”榜,全国与他同时上榜的仅有28人。高碑店市也有了第一个国家级“好人”。他的事迹已被收录进中央文明办及高碑店市编纂的《中国好人》、《学习雷锋好榜样》、《高碑店好家风》等书籍。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中国好人,张振堂,敬老金,高碑店市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