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保定新闻

容城城子村大棚瓜菜种植让农户乐开了花

来源: 作者: 2016-12-07 09:19: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秋时节,北方地区户外已是寒风料峭,但容城县城子村的温室大棚内仍然在29℃以上,加上棚内湿度适宜,让人感觉到一股浓浓的春意。茄子、豆角、西红柿、黄瓜等错季蔬菜秧绿果壮,分外喜人!

  “这是我家今年就要收获的第三茬瓜菜。”城子村暖棚种植户58岁的李庚群满面笑容地说,接下来他算了一下今年自家的种植帐,“我和老伴种了5亩暖棚,第一茬种的西瓜,卖了近4万斤,价格平均能到6毛5每斤,毛收入在2万6千元。第二茬种的甜瓜,卖了近2万斤,价格平均1块8每斤,毛收入在3万6千元。眼下蔬菜价格跟去年差不多,估计这第三茬瓜菜的收入也会在2万元以上。全年刨除近1万3千元投入,净赚了近7万元。”

  容城农林局人员说:“最近两年,玉米价格降了跟多,我们县种大田作物的农户日子显得有些不好过了。相比之下,搞暖棚等设施农业的农户比起种玉米等大田作物的农户种植收益上优势明显。随着当地五十岁以上农民的数量越来越多,他们的就业渠道变得越来越窄,发展设施农业对于当地农民扩大就业渠道,增收致富,必将是一个不错地选择。”

  容城县城子村有近三十年的种植历史,在城子村大棚瓜果蔬菜红火种植效应的带动下,东四庄村、贾光村、沟市村村民竞相效仿,成为大棚种植户,从而使当地大棚设施种植规模逐年扩大,形成了以城子村为中心,多村并举,大棚不计其数,连绵几千亩的种植景象。每年从麦收时节开始,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水果、蔬菜收购车辆就会陆续涌到这里。

  容城看准大棚错季瓜菜种植富民强农这一点,近年来,分别在县西的野桥村、沙河村,县南的午方村、东牛村,县东的八于村,县北的贾光村、西张楚村等广泛开展大棚蔬菜瓜果种植试点。并在资金、农业基础设施、技术和开拓市场等各方面大力支持。参与试点的农户不但积极学习先进的大棚管理经验,还自发进行创新,主动摸索适合容城本地温室大棚种植的好经验。该县农林局为鼓励当地农民创新农业经营理念,精心组织活动,打破村落地域限制,拉上当地的“土专家”们,到全县各处推广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并通过宣传,发动当地种植户到先进种植村投亲靠友学经验、找技术,让土地收益最大化!

  据悉,容城目前正按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提升现代设施农业的发展水平,促进当地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形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强大示范效应。并带领群众紧紧盯住京津冀消费市场,积极借助高碑店新发地物流园区的拉动作用,完善农产品质量监测体系,培育更多叫得响的农业品牌。落实强农惠农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到农村发展种养业和加工业,提高当地农产品附加值,促进本地农民增收!

  容城宣传部白利刚

关键词:保定,容城,大棚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