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保定新闻

容城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顶梁柱

来源: 作者: 2016-12-07 09:19: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田间地头,容城县绿硕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王艳指着一望无边的核桃林介绍说:“这是我们绿硕合作社5500多亩的薄皮核桃种植园区,明年就能挂果,从后年起将逐渐进入丰产期,估计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顺着王经理所指方向望去,容城南张镇沿京石高铁两侧,一株株优化高产核桃树枝粗芽壮,一望无际,蔚为壮观!

  容城县绿硕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秉持四个“一”宗旨,即‘建立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为当地农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该社将农户不愿种、种不了和效益不好的偏远承包地,通过土地自愿流转的方式,把农户小块土地集中起来,进行规模化经营。以规范的土地流转协议方式,约定入社的每亩土地付给农户保底租金1000元,并承诺土地经营过程中的用工将从入社农民中聘用。仅2016年以来,该社农忙时节已相继为加入绿硕合作社的2000多名社员提供了每天工资不低于100元的工作岗位。

  近两年玉米价格出现较大回落,为了确保合作社取得经营效益,绿硕农业合作社管理团队积极调整了种植品种,通过和唐山鼎辉食品有限公司合作,采取“甜玉米+订单”的种植模式,获得了每亩毛收入1300元的良好经济效益。2016年下半年,在玉米价格继续出现较大下滑的情况下,该合作社又新增了近2000亩入社土地,目前合作社土地总面积已经达到了1万3千亩。

  “今年春季以来,在县农林、水利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合作社已完成了5500亩林地的滴水灌溉设施和5000亩的大田喷灌设施的免费安装工作。”王经理介绍说,“用这些配套节水灌溉设施进行灌溉,平均每亩节省人力成本和用电成本近30元;完成一次灌溉周期由原来的10天时间,下降到5天左右。在粮食价格下滑,用工成本增高的不利因素下,上级部门真帮了我们这些农业经营户的大忙!”

  近年来,容城县把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作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引导农民致富的重要举措,像绿硕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一样的农业合作组织在容城越来越多。该县通过政策扶持,部门联动、产业推动、能人带动等有效措施,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快速发展。各合作社聘请当地种养殖能手作为理事,组建专门的农民经济人队伍,形成了社内有技术服务,社外有产销服务,农户只管生产挣钱的良好发展态势。

  目前,该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64个,农产品注册商标19个,涵盖蔬菜、杂粮及养殖业,形成了城子村蔬菜、野桥营杂粮、大南头养鸡等专业村。其中,丰润专业合作社食用菌种植发展势头良好。天达、惠农等生产基地通过无公害蔬菜认证,5000亩设施蔬菜基地被北京蔬菜公司列入蔬菜保护基地,并顺利通过北京市农委验收,与京津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合作对接。还涌现出“咏宏”牌无公害鸡蛋,“城乐”、“碧翠星”等无公害蔬菜品牌。这些农产品不但为北京新发地、保定惠友等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长期供货,还远销深圳、汕头、厦门等南方城市。容城宣传部白利刚

关键词:保定|容城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