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健康新闻

坐等被慢性病掏空身体?科学可不答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6-11-26 18:56: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知道死神离你有多近么?

  可能你们之间只隔着一个慢性病的距离

  这并不是耸人听闻,《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显示,2012年全国居民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86.6%.

  也许你会说,我这么年轻离得慢性病还远着呢!但是在你不知道的时候,慢性病已经在中国扩散开来:

  Part1

  当慢性病“第一”真的没啥可开心的糖尿病第一大国中国不到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癌症第一大国中国癌症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均居世界首位。这些数字意味着,你和你周围的朋友有一天可能会受到慢性病的摧残和折磨。而慢性病不光影响着你自己的生活质量,还会对你的家庭造成深刻影响

  ▲慢性病损害的是脑、心、肾等重要脏器,极易造成伤残,严重影响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慢性病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研究发现,在66.8%的家庭中,医疗支出超过家庭总收入的10%。如果家庭成员得了癌症,你的中产家庭可能就变“中惨家庭”了。

  Part2

  不是慢性病选择了你

  而是你选择了慢性病

  你会被那种慢性病“青睐?”这很可能与你的生活方式有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5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烟民达3.16亿,每人平均每天约吸15支烟。中国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平均每分钟就有2个中国人因吸烟而死亡。

  而肥胖人群中有25%抑郁,30%会老年痴呆,得心脏病的风险高1倍,得高血压的风险是1.5倍,10%的癌症是由肥胖引起的……而肥胖本身跟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没有肥胖,得这些慢性病的可能性就小很多。

  Part3

  想获得高质量的生活?

  健康素养来支招!

  你身边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典型代表?

  吸烟有害健康的知识全懂,但是一提到自己戒烟,他就说“让我戒烟还不如要了我的命”,真的等到身患疾病,他的论调又变成“总不能啥也不做等死吧?”这样IQ高而寿命短的人不在少数,决定你的人生质量的不仅仅是知识的储备,还有常常被忽视的“健康素养”。

  健康素养是指既有正确的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技能,还能将其运用到生活中,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获得健康知识和技能容易,但是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则难上加难。

  与其等慢性病来了再亡羊补牢,为什么不在健康的时候就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让自己不仅活得长寿,而且活的更健康,能享受整体上更好的生活?

  带着这样的问题,安利纽崔莱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健康基金出资1000万美金,赞助美国斯坦福大学预防研究中心“健康生活实验室”(Wellness Living Laboratory,简称WELL)的项目,旨在探索人类整体健康状况,以及居民幸福感与身体健康的联系。

  健康生活实验室项目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国杭州及台湾地区开展,三地将共建健康大数据平台。中方项目负责人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朱善宽教授告诉我们:以往的研究的目标都是——疾病,但是这样的研究往往是滞后的、被动的。健康生活实验室项目是全球为数不多研究整体健康的项目,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并鼓励公众成为“公民科学家”,向身边居民积极宣传正确的健康信息。在中国,项目以“关注身心健康作为结局(Wellness)”为主题,重点挖掘传统医学在疾病预防方面的潜力。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朱善宽

  朱善宽还表示,高收缩压、吸烟、高盐饮食、水果比重低饮食和大气颗粒物污染等已成为影响我国人口寿命的十大危险因素,控制住这些因素就能预防50%以上的慢性病。

  安利纽崔莱致力于帮助人们‘弥补饮食摄入差距’。由于生活方式、食品种类和其他因素,目前60%至78%的人群均面临这种差距。纽崔莱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技术战略师基思•伦道夫(Keith Randolph)博士在《英国营养学刊》上发布的《全球植物营养素报告》中提到,研究结果证明大多数成年人每天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均低于建议水平。数十年来,安利纽崔莱在全球设立科学顾问委员会,与世界顶尖科学机构及学者合作沟通,保持与健康研究领域最新研究同步。

  作为全球维生素和膳食补充剂领导品牌,安利纽崔莱不仅在全球范围内支持改善生活质量的研究,同时致力于健康生活方式的推广,在健康促进方面投入巨大。在中国,安利纽崔莱健康跑已经连续开跑15年,覆盖百余个城市400余万人。由安利纽崔莱支持的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项目开展5年来,行迹已经遍布全国20余城市。2016年,安利纽崔莱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营养从早开始”的早餐行动推广,号召中国百姓将健康理念落实到早餐的实际生活中。

关键词:科学,慢性病,身体,掏空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