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环保

环保不及格经济优秀是“明知故犯”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创稿 作者: 2016-11-17 22:38: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保不及格经济优秀是“明知故犯”

背景:7月16日至8月16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南省开展了环保督察。11月15日,督察组反馈了督察意见。意见中有个细节——2015年,在全省环境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中,郑州市考核结果为未完成,但在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中,郑州市考核结果为优秀。

新京报发表于平的观点:明明环保考核“不合格”,在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中却能拿到“优秀”,这样的结果不免让人愕然。相关部门一再要求大幅增加生态考核在政绩考核中的权重,为何地方政绩考核仍然对环保反应不灵敏?根据《河南省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工作办法》,“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只占到了18%的权重,这还是针对郑州这样的发达地区,对于人均生产总值在3万元以下的地区,“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只占到了16%的权重。相对应的是,“经济规模质量效益”的权重高达50%,也就是说,河南修改后的官员政绩考核体系,仍然换汤不换药,GDP继续独大,环保在官员政绩考核中仍然处于边缘位置。即便这五分之一不到的环保考核权重,能否准确量化,还是个未知数。之前媒体就报道了一些地方在环境监测中数据造假的问题。治污先治官。官员政绩考核体系还有继续改革的必要,环保在考核中的权重还应提高,环保的一票否决制度当实至名归。无论经济发展的数字多鲜亮夺目,只要环保目标考核不合格,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就应视为不合格。

小蒋随想:几年前,某相亲节目中一个女嘉宾说“宁可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在自行车上笑”曾引发不小争议。有人说其太拜金,也有人说社会就是这么现实。再看某些地方行政者的作为与政绩考核方式“宁要金山银山,也不要绿水青山”,与“宝马女”的想法是否异曲同工?在经济与物质面前,理想、人文、生态等至多被“嘴上重视,实际轻视”。理解了这些,就不难理解为何一些地方关停并转污染企业的步子迟缓,治理雾霾为何“难度大”。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俨然成了对立的关系,关键在于某些地方仍依靠高污染、高耗能的落后产能“贡献”GDP,在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绿色产能上少有建树。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一些地方更不舍得抛弃“传统产业”,环保自然“靠边站”。“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折射出一种“明知故犯”,也是一种现实困局。

“均分”扶贫款物是低能糊弄的表现

背景:山西一个贫困村去年用扶贫资金买了一批扶贫羊,本打算分给贫困户,让他们养羊脱贫,但村干部怕分配不公引发矛盾,干脆全村每人分一只,剩下的又6人合分一只。仅大半年时间,这些羊就被村民们卖了一多半。

京华时报发表李思辉的观点: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怎么能“广撒芝麻盐”,搞平均主义呢?不论出于什么原因,都不能因为怕事就和稀泥、吃大锅饭。那样做既是对扶贫政策的扭曲,更是对老百姓的不负责任。扶贫不是派发福利,不是想怎么分就怎么分,它必须符合规定、接受监督。尤其是在精准扶贫对象的确立、扶贫资源的发放上,必须严格依照规定执行,并将有关情况公诸于众,接受社会监督。符合条件的才能享受精准扶贫的政策,享受扶贫政策的贫困户也不能终日“躺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相反,得主动谋出路,否则就将受到舆论的谴责和制度的反制,这样才有的放矢。能否让数以千万的贫困人口摆脱贫穷,过上好日子,取决于政策执行者的勇于担事,取决于被帮扶对象的振作自强,取决于公众监督渠道的畅通。公众、政策执行者、贫困户,三者形成一个相互咬合的闭合的环,扶贫才能遵从规律、有效运转,才不至于出现类似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闹剧。

小蒋随想:贫困村用扶贫资金买羊均分,从一个侧面表明,某些上层管理者只负责给钱,基层村干部不具有统筹协调发展的能力、在资源分配上缺乏公信力,村民则是自私自利、不患寡患不均。如果扶贫资金被这样花掉,不可能形成产业与规模效应,无法实现“造血”功能,只能沦为“零花钱”。说到底,扶贫不能光给钱,精准扶贫有多方面工作要做。有关方面应当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拿出因地制宜、符合贫困户实际的脱贫项目与举措,同时给予技术指导,还要在农产品销售上牵线搭桥,在资金使用、项目运转上强化监督。总之,扶贫必须“扶上马送一程”。扶贫在很大程度上考验的是扶贫者的能力与责任心,脱贫需要贫困户自立自强、付出心血汗水。扶贫与脱贫是一项系统工程,来不得糊弄与敷衍,光摆困难、不去实干,怎会有好结果?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关键词:环保,经济社会发展,不及格,权重,贫困户,明知故犯,均分,经济规模,传统产业,官员政绩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