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数码

浙江获批为中国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2016-11-17 22:39: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信息经济发展指数达125.6;2016年前三季度,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728亿元(人民币,下同);工业机器人的使用量居中国第一位;阿里云成为世界第三大计算服务平台;YUN0S(移动操作系统)成为世界第三大操作系统……事实证明,浙江已是信息经济发展的热土。15日,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乌镇举行,该省被正式批复为中国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

  批复文件指出,示范区的创建应着力探索适合信息经济创新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和新模式,激发浙江全省创业创新活力,努力推动浙江在“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发展、新型智慧城市、跨境电子商务、分享经济、基础设施智能化转型、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新型企业家成长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浙江获批有着深厚的基础。据介绍,近年来,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快速增长,引领工业经济快速发展。2016年前三季度,该省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728亿元,同比增长14.1%,比该省GDP增幅高6.6个百分点,占该省GDP比重达8.46%;规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997.9亿元、利税总额1349.0亿元、利润总额1107.8亿元,分别增长17.2%、25.8%和28.9%;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714.2亿元,同比增长18.5%,高出中国软件增速近4个百分点,增速居第2位。

  此外,信息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据浙江省副省长冯飞介绍,2015年,浙江全省信息经济发展指数达125.6,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信息化发展指数95.89,仅次于北京、上海。

  浙江省信息经济领域更是涌现出一批特色优势明显的龙头骨干企业,如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富通集团等,该省有7家企业年收入已超百亿元、7家企业年利润超10亿元。

  在今天开幕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浙江一批互联网企业的亮相就备受关注,他们亦走在了信息经济的前沿,率先与未来“握手”。和消费者“亲密接触”的阿里巴巴,其展台人气十足,大家纷纷掏出手机,打开支付宝争相体验新奇的刷脸支付功能。参观展会的夏玮爽快地“刷脸”买下一本22元的笔记本,他乐呵呵地说:“这样更加便捷了,支付很方便”。

  新华三展示的demo机柜。

  在不远处的新华三的展台,一台demo机柜显得科技感十足,这里集中展出了R4900等自主研发的服务器。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新华三第一款中国研发的、自主创新的服务器,研发、生产、交付一体化,安全可控。

  “以新华三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正在以创新的技术,推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使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无论是在推进现代化、工业化和智能化发展的过程中,还是在全新商业模式的创造中,新IT都将作为核心技术,成为助推新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新华三总裁兼CEO于英涛说。

  正如其所说,浙江信息经济促进转型升级的成效已然凸显。据介绍,作为“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国家级示范区,浙江全省机器换人和智能制造步伐不断加快,助推了该省工业朝着“提质、增效、升级”的方向前进,该省工业机器人的使用量约占中国的11%,居中国第一位,近三年该省累计减少低端劳动用工近200万人,提高劳动生产率近30%。此外,电子商务、智慧物流继续保持快速发展,2016年三季度,浙江省实现网络零售额6335.57亿元、省内居民网络消费3291.7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21%和28.6%。

  “如果说农业革命提高了人类的生存能力,工业革命拓展了人类的生产能力,信息革命无疑释放了人类的智慧,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革命正引发新一轮全球增长和创富热潮。”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幕式上说,浙江正在布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打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用信息经济拉动浙江经济,弯道超车,甚至换道超车。

  据悉,今天的发布会上,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王秀军还就创建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创建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的意义。二是要因势利导,总结规律,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三是要规划先行,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精心打造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标杆。

  会上,工信部还批复同意设立杭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此前,工信部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郑州、武汉、西安、沈阳、南京、重庆等地建设10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

关键词:信息经济,互联网,经济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