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法制

失信被执行人因劳动报酬纠纷受惩戒执行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11-17 22:3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张铮 摄

  长城网11月15日(记者 宁晓雪 李全)日前,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相关情况。在发布会上,河北省新闻办发布了五起执行难典型案例,其中,失信被执行人郝某国受惩戒执行案的执结,为在全社会形成“守信者赢、失信者亏”的评价体系,和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有重大的意义。

  案例:失信被执行人郝某国受惩戒执行案

  执行法院:青县人民法院

  执行案由:劳动报酬纠纷

  申请执行人:王某升

  被执行人:郝某国

  【案情摘要】

  2016年9月16日下午,执行庭干警正要下班,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来电话者自称郝某国,现在在青海西宁,因为在机场不能买回家的机票。经询问机场工作人员,得知自己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按照有关规定,限制乘坐飞机、乘坐卧铺列车等进行高消费支出,他这时才想起来自己在青县法院有一起未结的执行案件。

  据了解,被执行人郝某国在青县农场四分场经营一个小厂,拖欠一名员工工资近3000元,被起诉到法院后进入执行阶段,郝某国因与这名员工有其他矛盾,赌气不主动履行。从2013年立案以后一年以来,一直躲避法院执行,和法院执行人员玩失踪。

  执行干警接到他的电话后,告知他因案件长期得不到执行,已经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经过公告送达的执行决定书,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的被执行人必须履行执行义务,才能从黑名单中除去。郝某国听到执行干警的解释后,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急忙告知自己的家人,让他们把执行款给法院送去。被执行人履行完毕后,干警们把郝某国从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中除去,并告知他第二天才可以正常购买飞机票。

  郝某国经过了这一事件后,也受到了深深地教育,表示今后要遵守法律,做一名诚实守信的守法公民。

  【典型意义】

  全省法院积极贯彻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推行执行联动机制,通过与政府机构、行政单位、金融机构、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多方协调与配合,实现惩戒、教育、威慑的多重效果,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法律义务。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是最高人民法院健全执行举措,建立社会诚信体系的重大举措。此项制度对于破解“执行难”,在全社会形成“守信者赢、失信者亏”的评价体系和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有重大的意义。

关键词:典型案例,执行难,河北

责任编辑: 李艮春